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一帶一路”倡議是雙贏之策
——訪伊朗文化遺產、旅游和手工業部部長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
發布時間:2019-12-05 08: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5

  11月29日,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文化遺產、旅游和手工業部部長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在北京出席第三屆文明古國論壇部長級會議。會議期間,他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就中伊兩國在文化、旅游等領域交流合作的現狀與未來,“一帶一路”倡議為兩國文化和旅游深入合作帶來的契機等問題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與中國相同,伊朗也是擁有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的文明古國。早在公元前4000多年,伊朗地區就誕生了文明的火種。數千年間,這片土地更是積累了豐厚的文化遺產。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相關名錄,伊朗22個文化遺產、2個自然遺產和13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收錄其中。

  “文化遺產作為發展動力,有助於實現世界的和平與安全。”在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看來,文化遺產有著巨大的現實意義,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當今這個充滿挑戰和困境的世界上,文化遺產是促進和鞏固地區與國家之間和平的重要工具,通過對話和互動,不同的文化得到發展。對文明共性的關注可以使各國的利益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從而彌合它們之間的鴻溝。”他說。

  中國與伊朗的交往可追溯至公元前2世紀,東漢時班超的副使甘英曾到達波斯灣地區,此後兩國民間往來連綿不斷。1971年8月中伊正式建交,2016年1月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近年來,兩國在文化和旅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保持著頻繁態勢、取得了豐碩成果,“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兩國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機遇。

  “我非常感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這樣好的倡議。”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說,“古代絲綢之路在推動不同文明的交流與合作方面積累了很好的經驗,它如同一座橋梁,將不同文明連在一起。‘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復興古代絲綢之路提供了契機,更能夠很好地恢復和推動各國在當代的文化交流與合作。讓沿線國家可以成為一個共同體,通過合作達到雙贏。這一倡議不僅使得各國的經貿合作更加緊密,也為人文交流和旅游領域的合作搭建了平台。”他表示,伊朗與中國基於“一帶一路”倡議在文化遺產領域已經開展了一些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勢必會為兩國文化和旅游領域的交流合作帶來更多機會,伊方希望在這一領域與中國開展進一步的交流與更深度的合作。

  在旅游領域,中國是伊朗旅游業重要的客源國之一。今年7月起,伊朗對中國公民實行入境免簽。“中國有著巨大的旅游市場,伊朗非常重視對中國旅游市場的開發。我們日前剛剛舉辦了兩國旅游企業的見面會,希望推動兩國企業間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伊朗還將推出一系列計劃,通過具體項目吸引中國游客到伊朗。”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還專門向記者推薦了赴伊朗旅游的官方網站(www.visitiran.ir),“網站專門設置了中文版本,向中國游客介紹伊朗的歷史文化、自然景觀及鄉村旅游。去年,針對中國春節,我們制定了專門的計劃,今年這一計劃仍將持續。此外,我們還為導游提供中文培訓。希望借此吸引更多中國游客來到伊朗。”

  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特別提到,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超過85%的中國游客對伊朗旅游表示滿意,中國游客對伊朗安全的滿意度更是達到了100%。“伊朗國內有數不清的景點,是一個非常值得游玩的國家,其中,古老的波斯文明更是對中國游客有著很大的吸引力。”在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看來,伊朗有著吸引中國游客前往的各種元素。“在伊朗,我們有一個被稱為‘黃金三角’的熱門旅游區域,即亞茲德、伊斯法罕和設拉子。”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介紹,被稱為“風塔之城”的亞茲德是伊朗拜火教最大中心,城市建筑頗具特色,清真寺林立﹔伊斯法罕是伊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伊瑪姆廣場、四十柱宮等世界知名景點的所在地﹔設拉子是古波斯帝國的中心地區,波斯波利斯遺跡是各國游客到伊朗旅游的必去之處,而當地莫克清真寺(粉紅清真寺)更是為這座城市平添了一股浪漫氣息。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阿裡﹒阿斯加爾﹒穆奈桑表示,70年來,中國在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發展速度非常快。中伊兩國同為擁有悠久歷史的文明古國,兩國近年來在政治、經濟領域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系,文化、旅游領域的交流合作也非常頻繁。兩國有潛力、更有能力在文化和旅游領域進行更廣泛的交流和更深入的合作。(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