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藝道長青——石魯百年藝術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9-12-11 13: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1
  為紀念著名畫家石魯誕辰100周年,12月10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的“藝道長青——石魯百年藝術展”在北京開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出席展覽開幕式並宣布開幕。
  石魯是20世紀中國畫壇開宗立派的巨匠,是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時期培養的革命文藝家中杰出的代表之一。石魯,原名馮亞珩,四川仁壽人,早年就學於成都東方美專,1940年起在延安工作,10年間創作了多件反映抗日戰爭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木刻版畫及其他藝術作品。新中國成立後,石魯積極歌頌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深情表現陝北黃土高原的風情和人民,創作了一批彰顯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作品。
  此次展覽通過近400件石魯經典作品及相關的史料、文獻和圖片,深度展現了石魯藝術歷程以及石魯與現代書畫藝術發展脈絡的關系。展覽分“革命史詩”“時代禮贊”“長安新畫”“風神兼彩”四大單元,囊括了石魯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如《轉戰陝北》《山區修梯田》《擊鼓夜戰》《春滿秦嶺》等。
  值得一提的是,為辦好此次展覽,國博還向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借展了石魯的《山雨欲來》和《華山鬆》兩件作品,均為30年來首次回國展覽。(李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