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改善節假日旅游出行環境促進旅游消費
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九部門印發意見
發布時間:2019-12-13 15:1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3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進一步緩解節假日集中出行導致的交通擁堵問題,優化節假日旅游出行環境,促進旅游消費,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組織部、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總工會、中國氣象局等九部門近日印發《關於改善節假日旅游出行環境促進旅游消費的實施意見》。
  《意見》提出,各地要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優化節假日出行環境﹔加大投入力度,著力增加旅游產品供給﹔提升旅游景區管理水平,優化民眾出游體驗﹔加大力度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推動錯峰出行﹔加強部門溝通協作,健全節假日旅游出行監測和擁堵防范化解工作機制。
  《意見》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要求提升高等級公路網通行效率﹔提升高速公路配套服務功能﹔完善高速公路與景區連接路建設,在臨近景區的高速公路互通式立交、服務設施以及國省干線公路的重要路口合理設置旅游交通引導標識﹔健全公共交通配套服務,增強熱門景區旅游出行保障能力,節假日期間增加景區與城市對外交通樞紐(高鐵站、汽車客運站)間、景區與景區之間的城市公交線路或客運班線運力投放。
  《意見》在旅游產品供給方面,要求加強旅游產品和旅游景區規劃布局,加強旅游資源開發和產品建設的規劃指導,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新的精品景區、重點線路和特色旅游目的地﹔豐富節假日旅游產品供給,加快旅游產品升級改造,注重提升旅游產品的文化內涵、科技含量、綠色元素﹔優化熱門景區配套設施建設,結合景區出入口,分散布局靜態停車設施,提升既有停車設施資源保障能力。
  《意見》在旅游景區管理方面,要求實施景區流量控制和門票預約制度,合理確定並嚴格執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數規模,在符合安全保障等相關條件的基礎上,適當延長游覽開放時間,鼓勵開發夜間游覽項目﹔大力發展“智慧景區”,提升智慧產品開發水平,以及智慧旅游服務水平﹔探索節假日景區車輛進入預約管理,引導游客出行向公共交通轉移。
  《意見》在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方面,要求加大力度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推動錯峰出行,加快推動落實帶薪休假,用人單位對履行落實帶薪年休假制度負主體責任﹔完善帶薪休假相關制度建設,鼓勵進行錯峰旅游,引導、鼓勵職工和其所在單位更加靈活地安排帶薪休假。(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