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促進文旅消費升級要打好“組合拳”
發布時間:2019-12-18 10: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8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組織部、文化和旅游部等9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改善節假日旅游出行環境促進旅游消費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意見》提出優化節假日出行環境、著力增加旅游產品供給、提升旅游景區管理水平、加大力度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健全節假日旅游出行監測和擁堵防范化解工作機制等5方面16條具體實施措施,具有很強的現實性、針對性和操作性,積極回應了社會關切的熱點與人民關注的重點問題。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費不斷擴大,假日旅游消費需求更加旺盛。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國旅游經濟運行情況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旅游人數達30.8億人次,實現收入2.78萬億元,分別同比增長8.8%和13.5%﹔入境旅游人數為7269萬人次,國際旅游收入649億美元,均同比增長5%﹔今年五一假期,國內游客量達到1.95億人次、增長13.7%,實現旅游收入1176.7億元、增長16.1%。旅游在穩定增長、促進消費、拉動就業、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
  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客觀現實,文化和旅游消費已成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新動能,國家從戰略高度和全局層面更加重視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三大措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文化和旅游部舉辦了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推進會。此次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9部門聯合發布《意見》,打出一套頂層設計、政策銜接、環節相扣、部門聯動的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升級“組合拳”。
  綜觀《意見》,可以看出國家更好滿足人民節假日出行的信心,下大力推動旅游消費升級的決心。筆者認為,《意見》有四大亮點,既要引起高度關注,又要抓緊推動落實。
  第一,提供多元化的交通服務。《意見》要求提升高等級公路網通行效率,加快推廣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ETC)﹔健全公共交通配套服務,優化公共交通運力供給﹔完善高速公路與景區連接路建設,合理優化高速公路服務區和停車區布局。大眾旅游時代,節假日出行自駕游、自助游備受青睞,但在一些熱門景區景點游客進不來、出不去的問題比較突出。隨著這些舉措的實施,因出行車流量大導致的嚴重道路擁堵問題將得到有效緩解,節假日出行環境將得到根本好轉。
  第二,豐富品質化的產品供給。近年來,文化旅游、休閑旅游、紅色旅游、研學旅游、親子旅游、夜間旅游等成為人民節假日出游主要選擇。《意見》提出,加快旅游產品升級改造,注重提升旅游產品的文化內涵、科技含量、綠色元素。各地要依托當地的革命歷史文化和歷史文物遺跡,注重運用“科技+”和“互聯網+”等高科技手段,開發數字文化旅游創意產品,推出科技體驗旅游精品,在符合安全保障等相關條件的基礎上,開發夜間游覽項目。努力打造一批有質量、有特色的鄉村文化旅游精品路線、精品民宿、精品酒店和精品文化旅游村鎮。
  第三,加強智能化的景區管理。《意見》要求大力發展“智慧景區”。各地要著眼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科技發展趨勢,推動景區設施設備更新換代、產品創新和項目升級,打造一批智能化、高品質旅游景區。充分運用虛擬現實(VR)、4D、5D等人工智能技術,打造立體、動態展示平台,為游客提供線上體驗和游覽線路選擇。開發推廣“一鍵游”移動應用端,重點推進門票線上銷售、自助游覽服務,推進4A級以上旅游景區實現手機應用程序(APP)智慧導游、電子講解等智慧服務。
  第四,推動剛性化的帶薪休假。職工帶薪休假問題,一直是一個被社會廣為關注的話題,盡管《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已作出相關規定,但由於缺乏剛性支撐和硬性制度,落實情況並不理想。《意見》要求加快推動落實帶薪休假,明確了用人單位、工會組織、組織部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具體職責﹔要求完善帶薪休假相關制度建設,引導、鼓勵職工和其所在單位更加靈活地安排帶薪休假。《意見》還鼓勵各地可以結合氣候環境等情況統籌寒暑假時間,制定出台中小學放春假或秋假的辦法。要使這些剛性舉措和創新性辦法能夠真正落地,需要將帶薪休假納入各級各地行政管理、政績考核的重要指標,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意見》的發布實施順應了文化和旅游消費提質轉型升級新趨勢,契合了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新要求,將不斷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王紅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