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精彩文化活動歌頌祖國、祝福澳門
發布時間:2019-12-20 10: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0
  “文化一直是支持著澳門發展的軟實力,從‘建設世界旅游休閑中心’的發展戰略目標,到今天‘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時代使命,文化都是澳門面向世界的一張亮麗名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接受記者採訪時的一席話,道出了文化之於澳門的重要性。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各項文化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回歸20周年之際,文化活動也成為歌頌祖國、祝福澳門的最佳方式。
  文化成就令人矚目
  回歸祖國20年以來,澳門文化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歷史城區”於2005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31處世界文化遺產。2009年,由粵港澳三地聯合申報的粵劇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17年,由澳門文化局下轄的澳門檔案館與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合申報的“漢文文書”(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澳門文化節慶、活動豐富多彩,貫穿全年。“澳門藝術節”“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城市藝穗節”“HUSH!沙灘音樂會”“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澳門國際幻彩大巡游”等大型品牌盛事和城市節慶已經具有較大的影響力。澳門樂團和澳門中樂團的年度樂季音樂會、澳門文化中心的精彩表演節目以及在澳門博物館、澳門藝術博物館等文博場所舉辦的不同類型的文化藝術展覽也為提高澳門市民和游客藝術欣賞水平及文化素養培育了文化土壤。
  據穆欣欣介紹,2018年,澳門文化局全年舉辦演藝節慶活動項目700余個,文博展覽以及相關活動2000余項,參與上述各類活動的接近1000萬人次。全年文化活動豐富多彩,為澳門市民及外地旅客提供了豐富的文化生活。
  “澳門之子”的文化遺產
  據了解,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文化局籌備了一系列活動,包括演出、展覽、講座等。各類活動中,一個文化場館的全新啟幕顯得尤為特別。
  11月23日,位於澳門俾利喇街的冼星海紀念館正式啟用,冼星海銅像同場揭幕。據了解,冼星海紀念館通過介紹偉大音樂家冼星海的生平、藝術成就以及他在抗戰期間的貢獻,來紀念這位“澳門之子”。中國藝術研究院圖書館借出該館收藏的冼星海手稿及遺物,將在紀念館展出3個月。這批珍貴展品包括冼星海的證件、手稿、小提琴、日記、書信、鋼筆和演出服等共36件(套)。
  為配合展館的開放,澳門文化局還在12月20日澳門回歸20周年當天推出《冼星海的音樂之路》兒童繪本,目標讀者為澳門兒童及家長,繪本以冼星海成長、學習及音樂事業發展為主題,設有多個創意、互動機關,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兒童讀者了解冼星海,加深對祖國的認識。
  此外,今年10月舉辦的第33屆澳門國際音樂節開幕節目正是由澳門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與合唱團聯袂演出的冼星海經典作品《黃河大合唱》。該聯合團隊還於11月在北京演出《黃河大合唱》、在珠海演出《黃河》鋼琴協奏曲,在致敬偉大作曲家的同時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同慶澳門回歸20周年
  12月17日,澳門文化局下轄的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在澳門共同舉辦了一場規模空前的大型系列展覽——“星槎萬裡——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為雙方的持續合作再續華章。
  回歸20年來,澳門文博機構、文化藝術團體及個人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日益深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澳門與內地更是積極合作,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歌頌祖國,祝福澳門。
  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的2019年“根與魂——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讓澳門市民與浙江非遺近距離接觸,加深浙澳兩地的文化交流,滋養中華文化之“根”,守護中華文化之“魂”。同時,由於魁智、李勝素等京劇名家領銜的國家京劇院小分隊赴澳門舉行連續三晚的大型京劇演出並舉辦講座,讓澳門觀眾看到集傳統文化之大成的國粹在傳承中創新的活力與魅力。
  澳門藝術博物館與中國美術館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20周年合辦的“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典藏大師展”,精選近代藝術名家齊白石、傅抱石、李可染等人的近90件作品,全面呈現百年中國美術發展脈絡﹔澳門文化局精選澳門藝術家作品參加與中國美術館共同舉辦的“融——2019澳門藝術家作品特展”,展示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的藝術創作水平和成果。
  由澳門中華總商會、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及中國國家圖書館主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20周年文獻特展”,展出中國國家圖書館借出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大會圖片、清光緒年間澳門紀略、1876年出版的澳門老照片等近百件珍貴文獻,鼓勵青少年深入認識歷史,激發澳門居民對祖國產生更加強烈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將愛國愛澳精神薪火相傳。(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