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域旅游如火如荼 深化改革先行先試
發布時間:2019-12-27 09:4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27

  2019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發展全域旅游,壯大旅游產業。2019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在旅游業邁向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發展全域旅游是戰略選擇。一年來,文化和旅游部有力推進相關工作,尤其是完成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認定,取得階段性成果。各地大力實施全域旅游戰略,因地制宜謀發展,改革創新求突破,取得積極成效。全域旅游發展如火如荼,成為探索旅游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生動實踐。

  高位推進

  2019年11月,在河南新縣這片紅色熱土上,全國全域旅游工作推進會召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指出,發展全域旅游,就是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聚焦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不斷賦予旅游業發展動能,著力推進旅游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力實現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目標。

  高位推進是發展全域旅游的關鍵。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全域旅游工作,全域旅游連續3年被寫入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各省區市從全局高度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把發展全域旅游納入本地區經濟社會重點工作。2019年吉林、陝西、湖南、浙江、廣東、廣西等地政府工作報告中,均對發展全域旅游作出部署。

  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是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有力抓手和現實路徑,旨在打造旅游業改革創新發展的先行區和試驗田,建設高質量旅游目的地的標杆和典范。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將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列入2019年重點督查計劃。

  自2016年以來,全國共確定了505家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涉及省市縣三個層面,覆蓋全國1568個縣級單位。文化和旅游部會同財政部通過旅游發展基金累計撥付補助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項目建設資金11.18億元。

  今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開展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認定工作,共認定71家示范區,整體通過率符合預期目標。這是全域旅游整體工作中取得的階段性成果。

  各創建單位緊扣創建目標、原則和任務,進行了生動實踐。如各創建單位普遍成立了由黨政一把手擔任雙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北京懷柔區、江西資溪縣、河南新縣、湖北恩施市、海南保亭縣、青海祁連縣、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85團等創建單位把發展全域旅游與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長江經濟帶發展、災後重建等相結合、同推進。

  因地制宜

  各地黨委、政府將全域旅游作為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轉換動能、升級優化的新引擎新動力,因地制宜開展工作,走出特色發展道路。

  浙江按照把省域建成大景區的理念和目標,持續推進“萬村景區化”,截至2019年底,已認定景區村庄5388個。從水鄉古鎮到田園村落,從秀美山村到海島漁家,遍布全域的鄉村逐步形成“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旅游發展格局,成為“詩畫浙江”的重要基底。

  在三湘大地,以“錦繡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火熱建設,“五大旅游板塊”支撐作用逐步夯實,一批大型文旅項目建成運營。今年,湖南以十大文旅融合區域、活動及項目為抓手,深入開展全域旅游示范創建。

  四川堅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堅持旅游業與文化、農業、工業、體育等產業深度融合。尤其是“天府旅游名縣”創建,成為四川推動縣域經濟轉型升級和全域旅游縱深發展的創新實踐。今年1月至9月,首批10個“天府旅游名縣”接待國內游客1.17億人次,佔全省的18.8%。

  《陝西省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印發實施,西安、寶雞、咸陽、渭南等8個市以及臨潼等32個縣(區)編制完成了全域旅游發展規劃,韓城、華陰創新性編制了包括國土、城建、交通、文化和旅游等在內的規劃……2019年,陝西全域旅游發展更加科學、系統。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近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亮出“成績單”:預計2019年,全省接待境內外游客7.07億人次,旅游總收入7200億元。

  上海市政府近日召開2019年全市加強全域旅游建設工作會議提出,要讓旅游變得更加“有意義”“有意思”“有回味”,著力抓好旅游產品建設、公共服務創新、全域旅游創建、鄉村民宿發展、“建筑可閱讀”、宣傳推廣等,力爭2020年初推出首批市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提質增效

  各地在推進全域旅游發展中,堅持深化改革、創新驅動,不斷激發動力和活力,促進旅游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優質供給是全域旅游發展的核心。各地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打造優勢產業。北京、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做強做大冰雪旅游產業。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陝西等著力培育旅游演藝、旅游文創等產業。貴州、廣西、重慶、雲南等依托山地和生態優勢,大力發展山地旅游、康養旅游、生態旅游。天津、上海、山東、福建、廣東、海南等大力培育海洋旅游產業。江蘇、浙江、河南、四川大力發展民宿產業,加快鄉村旅游轉型升級。湖南韶山市、江西井岡山市將紅色旅游與工農教相結合,實現質效雙增。廣州市番禺區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商旅融合發展典范片區。

  各地還紛紛創新體制機制,為促進全域旅游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如在構建協調決策機制方面,山東設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領導牽頭的精品旅游產業專班。在強化市場監管機制方面,海南三亞市形成“社會監督+輿情監控+行業自律+游客自覺+13個常態化管理辦法和11個長效機制”的治旅體系﹔湖南衡陽市建立了區鄉村三級全域旅游綜治中心,推行“一村一旅警”。在創新資源開發機制方面,天津薊州區、湖北宜昌市夷陵區、甘肅敦煌市等實施景區經營企業化改造,推進旅游資源由多頭管理向集約高效開發方式轉變。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發展全域旅游是旅游業發展戰略的再定位,是一場具有深遠意義的變革。下一步,將緊緊圍繞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發展手段進行系統性改革創新,實現整體性突破提升,持之以恆推進全域旅游向縱深發展。(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