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明旅游,旅途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發布時間:2019-12-30 09: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30

  伴隨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游客文明素質高低直接影響著一個地區乃至整個國家的形象,文明旅游工作不容小覷。今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及全國各地文旅部門推出了“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動”“70文化名人助力文明旅游”“文明旅游短視頻挑戰賽”“文明游客、文明督導員、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優秀實踐案例征集”等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加強文明旅游宣傳引導,普及文明旅游知識,廣泛凝聚社會共識。人人支持、人人參與文明旅游的社會風尚逐步形成,公民文明旅游素質不斷提高。

  全國各地聯動 共倡文明旅游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全行業開展“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動”活動,發動全國旅游城市及旅游景區深化文明旅游主題宣傳,發揮旅游景區在文明旅游宣傳引導中的示范帶動作用,為游客提供更加舒適文明的旅游環境。深圳、武漢、西安、廈門、黃山、呼倫貝爾等重點旅游城市以及寧夏沙坡頭景區、吉林長白山景區、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區、安徽大別山石窟景區、江蘇蘇州金雞湖景區等旅游景區積極響應,創新文明引導,提升服務品質,全力營造 “景美、人美、心美”的旅游環境。

  輕聲細語,愛護環境﹔不損公物,遵守秩序﹔尊重習俗,節約有度﹔健康娛樂,文明有禮……日前,在廣東省河源市舉辦的“百城千景在行動”主題宣傳活動現場,50名身穿紅色馬甲的文明旅游志願者用庄嚴誓詞表達踐行志願服務精神的決心,倡導文明旅游。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7月至12月,廣東各地同步組織開展“主題宣傳”“文明游客評選”“督導員先進事跡宣傳”及“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優秀實踐案例推薦報送”等活動,多措並舉宣傳推介文明旅游,積極引導游客保護生態環境。

  良好社會風尚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涵育著公民的美德善行,推動著社會和諧有序運轉。今年以來,江蘇省南京市繼續積極倡導文明旅游。當前,在南京市各個景區、窗口地帶等,文明旅游風貌顯著改善,游客文明出行成為最美風景線,城市吸引力進一步增強。

  “您好,參觀中山陵需要提前預約。我來幫您,請稍等。”今年國慶期間,南京鐘山學院學生王子豪,作為鐘山風景區的博愛志願者,身著紅馬甲,連續6天從清晨到傍晚,不厭其煩地回答游客的問題,幫助游客排憂解難。和王子豪一樣,國慶節期間,來自東南大學、南京理工大學等高校的600名鐘山風景區博愛志願者,放棄休息時間,在景區各個博愛志願服務站以及景區人行棧道、地鐵站、觀光車站點,為游客提供道路指引、旅游咨詢、醫療救助、景點推介等服務。

  游客文明素質的進一步提高,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特別推出“出行有禮 文明旅游”主題活動,發布了成龍、吳京、黃渤、周迅、楊冪等70位知名文藝工作者的文明旅游宣導視頻,充分發揮文化名人和演藝群體的影響力,號召全社會關注、參與文明旅游活動。相關話題通過文化和旅游部官方微博賬號、文旅中國客戶端、《中國文化報》《中國旅游報》和抖音等平台進行傳播,全平台總閱讀量近3.7億次,視頻播放量近5000萬次,進一步傳播了文明旅游知識,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了喜慶祥和的文明旅游氛圍。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天津市委宣傳部、陝西省委宣傳部共同攝制了電影《周恩來回延安》,中國旅游志願者代表、該片主演劉勁也向廣大游客發布了文明旅游倡議。

  這隻是“百城千景在行動”的幾處“縮影”。今年以來,無論是在摩肩接踵的陝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客似雲來的安徽黃山風景區、高達數十萬觀景人次的深圳國慶焰火晚會,還是在游客日益增長的機場、車站等交通樞紐,均呈現秩序井然的景象,文明旅游已經深入人心、蔚然成風。

  完善政策法規 引導文明旅游

  文明水准的高低,決定著旅游的品質,營造安心舒適的旅游環境需要多方合力。近年來,隨著國民素質的提升,全國各地涌現了一批舉止文明的好游客、好導游,文化和旅游部對此積極進行宣傳和推廣,弘揚了文明旅游正能量。

  同時,作為旅游主管部門,文化和旅游部始終把文明旅游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和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一貫強調教育引導和約束懲戒兩手抓。如為給廣大游客營造安心舒適的旅游環境,文化和旅游部出台《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將較為惡劣的不文明旅游行為列入“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自2015年以來,共35人被記錄在案,對不文明旅游行為的約束懲戒工作做到了有態度、有力度。又如,文化和旅游部制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要求與評價》和《文明旅游示范區要求與評價》兩項行業標准,於今年8月1日起正式實施。為推進兩項行業標准的實施,文化和旅游部將兩項標准的實施辦法和評定細則列入今年重點工作計劃,並開展了大量調研工作,為各地開展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和文明旅游示范區評定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除國家和地方政府部門外,旅游服務商也在行動。一些旅行社告訴記者,在出境游游客出發前或行程中,工作人員都會提醒游客在境外必須注意的文化差異及公共禮儀,如在公共場合不高聲喧嘩,用餐時排隊取餐,在晚宴、音樂會、宗教場所等不同場合遵守著裝的禮儀規范等。

  “今年7月,中國旅游景區協會面向全國各旅游景區發布‘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旅游景區行動倡議,在倡導各景區大力宣傳文明旅游知識、積極開展文明游覽提示引導、全力營造安全文明誠信旅游環境的同時,支持旅游景區將不文明游客列入‘黑名單’。”中國旅游景區協會相關負責人說,倡議充分發揮旅游景區和旅游志願者作用,加強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規勸和文明督導,同時,鼓勵旅游景區設立靈活可行的獎懲辦法,對不文明旅游行為惡劣、拒不接受勸導的游客,支持景區將其納入“黑名單”。

  今年5月,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首次向北京市旅游主管部門報送採挖竹筍、非法攬客、倒賣門票等4例不文明旅游行為,經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評審委員會認定,符合應被懲處的不文明行為,按照《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的相關規定,涉及的4人已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採取了罰款、行政拘留、限制購票參觀景區等聯合懲戒措施,4名游客納入旅游不文明游客記錄信息保存期限均為3年。

  為進一步構建旅游誠信體系、建立健全良好的文明旅游秩序,全國各地紛紛出台措施,加強對不文明旅游行為的約束。南京出台了《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該辦法自2019年4月11日起實施﹔在陝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文明旅游工作方案,強化出境游散客教育提示,壓實旅行社、景區等行業引導責任,加大文明游客、文明督導員選樹和正面宣傳﹔在山東,文化和旅游部門聯合相關部門出台《山東省文明旅游100條》等行為規范﹔在寧夏,全區組織成立了100多個文明旅游志願者服務隊,3A級以上景區全部設立了文明旅游服務站﹔在四川,成立了首批四川文明旅游美麗公約小衛士先鋒隊等,均取得實效。

  創新宣傳方式  踐行文明旅游

  為加強文明旅游宣傳,全面提升文明旅游在廣大游客及行業中的正向引領作用,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導下,字節跳動創新事業部於9月30日正式上線“#文明旅游為中國加分”抖音挑戰賽線上活動,借助抖音、今日頭條等平台優勢,通過更加豐富的互聯網傳播方式,將文明旅游話題海量曝光,並獲得大量用戶關注和參與。

  據介紹,截至11月13日,該活動播放量超過6.4億次,累計發布視頻超過4萬條,獲得了1593萬次點贊。“很多游客通過抖音,記錄下了出行期間看到的社會文明進步、人人和諧友愛的美好瞬間,營造了文明旅游‘人人皆可為、人人皆願為、人人皆能為’的良好社會氛圍。”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以來,全國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不斷創新文明旅游宣傳方式,借助新媒體等手段,發動全社會共同關注,比如,要求各旅游景區通過網站、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自有平台開展文明旅游宣傳﹔對工作人員進行文明旅游引導服務培訓﹔A級旅游景區等重點場所的景區簡介、導游地圖要加入文明旅游宣傳內容,景區入口、沿途增設文明旅游宣傳內容。

  在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指導下,中國旅游報社面向全國廣泛征集了64位文明游客、192位文明督導員的先進事跡和145個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優秀實踐事例,並通過專家評審,最終推選出2019年十大文明游客、十大文明督導員和十大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優秀實踐事例,面向行業和社會大力宣傳,發揮榜樣示范引領作用,積極營造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圍。

  隨著2020年春節即將到來,文化和旅游部在元旦、春節出游高峰期,加強文明旅游、安全出游提示提醒,並將文明旅游的督促檢查納入旅游市場秩序治理行動中。根據《2019年中國出境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調查報告》,中國出境游客文明素質得分較2016年、2018年持續提高,中國出境游客總體形象穩步提升。報告顯示,中國出境游客文明素質得分與日本、美國、英國、法國等發達國家游客得分差距持續縮小。“盡管游客文明旅游素質有所提升,但文明旅游教育和引導仍然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明確現階段文明旅游工作總體要求、主要內容和具體行動,探索建立標本兼治、持續深入推進文明旅游的工作機制﹔同時各地將繼續開展系列活動,推動公民旅游文明素質不斷提升,讓文明旅游為風景增色。(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