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高端論壇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20-01-13 10:2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0-01-13

  1月10日,由故宮博物院故宮研究院和清華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聯合主辦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高端論壇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行。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論壇並發言。原文化部副部長、清華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趙少華,原文化部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原院長王文章,中宣部原副部長、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世明,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韓子勇,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趙國英等嘉賓,以及來自全國的多位專家學者與會。清華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薛鐳主持論壇。

  王旭東表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是在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上的古為今用、守正創新,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的傳承和揚棄。創造性轉化,就是優秀傳統文化“活化”的過程,重新賦予其使用場景、文化意義以及新的時代內涵,讓其重新融入現代生活。當下,整個社會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數字變革,信息技術應用於各個領域,文博界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他希望,此次論壇的舉辦能夠為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和增強文化自信貢獻一份力量。

  趙少華認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需要,但一定要尊重文化發展規律。

  與會者圍繞如何通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以及如何結合故宮博物院和清華大學在文化和學術方面的資源優勢,進一步開展合作等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周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