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讓文明出游成為最好的風景
——2019年各地各部門推進文明旅游工作綜述
發布時間:2020-01-16 14: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16

  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引導和對旅游不文明行為的持續約束,我國居民文明旅游素質不斷提升,已成為旅游目的地的靚麗風景。調查顯示,2019年中國出境游客總體形象持續改善,70%以上國外受訪者對中國游客表示歡迎,文明旅游之風已經蔚然興起。

  協同聯動 全民參與

  據中宣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以來,文明旅游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特別是在出境游高峰期,中央文明辦會同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安全文明出境游宣傳月”活動,推動各地集中統一行動、加強宣傳引導,有效提升了公民海外安全風險防范意識。

  各地各部門自覺聚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宣傳教育融入文明旅游宣傳之中,精心規劃設計旅游線路,認真組織開展“文明旅游 為中國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動”,組織全國旅游城市和景區開展文明旅游集中宣傳引導,共同營造文明旅游的濃厚氛圍,系列宣傳全平台總閱讀量近3.7億,討論量近100萬,視頻播放量近5000萬,取得了良好社會效益。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2019年國慶假期期間通過抖音等互聯網平台開展了“文明旅游視頻挑戰賽”,總播放量達到3.4億,為暑期及國慶期間旅游高峰期營造文明和諧的氛圍。

  教育部把研學旅行納入學校教育教學計劃,促進研學旅行與學校課程、德育體驗、實踐鍛煉有機融合,利用研學實踐基地、營地等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引導學生踐行文明禮儀。

  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國旅游集團、東航集團、南航集團等中央企業分別通過制作宣傳片、借助社交媒體、策劃微話題等創新手段,不斷推進文明旅游規范化管理,加強文明旅游宣傳教育引導。

  在上海,市區兩級文明辦和文化旅游管理部門抓住市民游客出游意願增強的契機,集中開展多場次以“品質旅游、安全旅游、文明旅游”為主題的宣傳活動﹔重慶建立文明旅游志願者聯盟,在各景區景點設立“站+點+崗”文明旅游志願服務平台,整合各景區景點文明旅游志願者服務資源。

  讓不文明行為“處處難行”

  2019年,各地以精神文明創建為抓手,以舉辦重大外事活動為契機,整合資源力量、整頓行業亂象,提升了城市形象,推動文明旅游工作朝著專業化、精細化方向發展。文化和旅游部還制定完善了文明旅游示范單位評價標准細則。

  各地還積極嘗試推出相關法規界定不文明行為,探索解決道德領域執法難的問題。比如,江西法院對破壞性攀登三清山巨蟒峰的三位游客一審宣判賠償600萬元,成為全國首例故意損害自然遺產和名勝古跡民事公益訴訟案件。  

  民航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共處置各類問題12357起,處罰11512人次,處罰率84.61%。霸機、佔機等違法違規事件大幅減少,其他乘機不文明事件降幅明顯,嚴打嚴治發揮了重要的震懾作用。

  2019年,長三角三省一市發布統一的旅游誠信“紅黑名單”標准及獎懲措施,推動長三角地區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游客權益保駕護航﹔福建省相關部門聯合媒體開展“隨手拍”“記者調查”等活動,發動游客、讀者、網友、景區工作人員拍攝旅游中的不文明行為,對不文明出游行為進行點評,形成有德光榮、失德可恥的價值導向。

  推動文明旅游工作邁上新台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人民群眾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旅游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據業界專家分析,盡管游客文明素質有所提升,文明旅游教育和引導仍然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一是不文明行為時有發生,二是宣傳教育引導還需深入,三是行業服務質量亟待提升,四是治理抓手不多、力度不夠。

  據介紹,相關部門將通過精心組織文明旅游主題活動、做大做強文明旅游宣傳輿論聲勢、加強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等舉措,進一步著力營造全社會積極推動文明旅游的濃厚氛圍﹔從人群全覆蓋、內容全覆蓋、行程全覆蓋等方面全方位強化文明旅游服務和引導,積極推動行業企業、景區景點將文明旅游要求落地落實,發揮制度法規對文明旅游的促進和保障作用。(余俊杰 陳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