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新年伊始 文旅交流“好戲”連連
發布時間:2020-01-21 14: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21

  1月17日至1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緬甸總統溫敏邀請,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中緬建交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暨中緬文化旅游年啟動儀式等,這是習近平主席2020年的首次出訪。

  近年來,中緬人文交流不斷發展,民間往來日益密切,兩國共同描繪文明交流新畫卷,“胞波”情誼更深厚。亞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去年5月,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召開,亞洲47個國家代表在這裡平等對話,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也參加了開幕活動和論壇。
  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指出,激發人們創新創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走入不同文明,發現別人的優長,啟發自己的思維。2018年,中國國內居民出境超過1.6億人次,入境游客超過1.4億人次,這是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力量。中國願同各國實施亞洲旅游促進計劃,為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增進亞洲人民友誼貢獻更大力量。
  亞洲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根據攜程旅游發布的《2018年中國游客出境游大數據報告》,2018年,最受中國游客歡迎的前十大目的地國家有8個位於亞洲,其中包括泰國、越南﹔緬甸、老撾、柬埔寨等國家均為游客量增長快的目的地。
  據緬甸旅游部門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0月,中國內地赴緬游客達59.4萬人次,同比增長161%,中國已成為緬甸最大外國游客來源國。兩國間每周有150多個直飛航班,比3年前增加7倍多。有專家表示,2020年中緬啟動文化旅游年,隨著全年豐富多彩的活動開展,將進一步促進兩國間人文交流。
  1月17日,“中國文萊旅游年”在文萊斯裡巴加灣市開幕,習近平主席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分別致賀信﹔1月19日,“中國馬來西亞文化旅游年”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分別向開幕式致賀詞﹔1月21日,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將在意大利羅馬啟幕……新年伊始,作為大國外交的重要成果之一,一系列“文化和旅游年”活動密集“上演”。
  “意中兩國都有幾千年文明,交流交往歷史悠久,兩國共同舉辦文化和旅游年意義重大,相信會給兩國旅游交往帶來更多機會。”意大利駐華大使方瀾意表示,意大利已經在簽證、增加雙向航班等方面做好了准備。“意大利是中國游客最喜歡的赴歐目的地之一,去年有300多萬人到意大利旅游,相信在文化和旅游年帶動下,今年將突破400萬人次。同樣的,意大利到中國的游客也會增加。” 
  意大利威尼托大區旅游局中國市場開發負責人劉盈表示,“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也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威尼托大區是意大利接待中國游客最多的地區,去年有超過80余萬中國旅客訪意。我們將持續提高對中國旅客的服務質量,推出更適合中國旅客的旅游產品,幫助他們更方便地進行深度游等。”如今,在威尼托大區,有中文導購的商店、有中文介紹的博物館越來越多,威尼斯國際機場所有的機場標識都已譯成中文。
  令劉盈忙碌的不止這些,去年12月底開始,2020年“歡樂春節”活動陸續在世界各地開始。威尼托大區將開展很多推廣中國文化的活動,威尼斯機場將舉行盛大的迎接春節活動。“我們堅信,以旅游業為切入口,可以進一步促進兩國文化、教育、體育等多方面交流合作。”
  今年,“歡樂春節”已經邁入第11個年頭,將繼續以提質增效和文旅融合為重點,深化文化內涵,講好中國故事。活動計劃在全球124個國家和地區的366座城市開展專場演出、綜藝表演、文博展覽、商業會展、旅游推介、民俗展演、圖片展示、主題廟會等文化互動和旅游推廣。
  已經跟隨先生移民新西蘭的媒體人吳小瑋說,“去年,我帶著5歲的女兒一起看中國花燈制作和展示,小姑娘特別有興趣。對於海外游子來說,能夠在春節期間多多參與這些活動,不僅能一解思鄉之情,還可以幫助孩子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