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各地真金白銀促文旅恢復活力
發布時間:2020-03-30 10:0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30

  上海將對旅游等困難行業企業員工每人補貼800元﹔廣西將給予困難中小微企業財政貼息扶持﹔山東將安排1.5億元用於文旅項目建設、文化惠民活動等……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紛紛把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回補提上日程,針對文旅企業資金鏈緊張等難題,多方籌措資金,拿出“真金白銀”幫助文旅行業解決眼前困難、恢復發展活力。

  資金支持 紓困解難

  近期,各地積極推動各行各業恢復發展,其中,針對文化和旅游行業的貸款優惠、一次性補貼和獎勵措施等,讓企業資金流更加充盈,恢復發展動力更足。

  上海市有關部門從減、免、退、緩、補、幫等六方面發力。“減”——為導游免除半年會費,為部分文旅企業減免租金2個月﹔“退”——向986家旅行社暫退質保金3.81億元﹔“緩”——延長旅行社責任保險期限2個月﹔“補”——對住宿餐飲、文體娛樂、交通運輸、旅游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企業給予穩就業補貼﹔“幫”——聯合中國建設銀行上海分行為文旅企業提供100億元信貸資金。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印發的《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面振興文旅經濟的若干措施》明確提出,積極協調金融機構為資金周轉困難的企業提供優惠利息貸款或短期低息(無息)貸款。為支持桂林旅游業恢復發展,廣西財政在自治區旅游發展專項資金中安排7374.2萬元對桂林予以補助,已於2020年2月底全部撥付到位。

  山東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從宣傳文化旅游發展資金中安排1.5億元,重點用於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項目建設、集群發展、設施升級改造、宣傳推介、文化惠民活動等貼補。值得關注的是,濟南即將舉辦第四屆文化惠民消費季活動,其間將安排約2000萬元資金支持景區、書店、影院、旅行社等。

  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動開展“春台行動”,幫扶文旅企業高質量恢復發展。各地市也制定“春台行動”落實措施,在暫退旅行社質保金、協調金融機構加大信貸支持等方面落細落實。如沈陽市適當補貼包機損失、冰雪企業損失,對旅行社新增流動資金貸款給予補貼。

  各地“真金白銀”的扶持舉措還有很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與四川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合作,將為文旅企業安排150億元專項信貸額度﹔江蘇無錫明確提出要對攬客有力的旅行社給予最高200萬元獎勵等。目前,各項資金支持正逐步落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政策落地 搶抓機遇

  面對逐步回升的旅游消費需求、持續出台的扶持政策,廣大文旅企業搶抓機遇,用好政策,恢復發展。

  “旅游業務恢復發展離不開政府的幫扶。”上海春秋旅游副總經理周衛紅說,春秋旅游已獲得退還的質保金3000多萬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還積極幫助銀企對接。春秋旅游已與20多家銀行建立合作關系,春秋航空融資債發行也在順利推進。”3月中旬,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全省文旅企業融資支持工作的通知》。甘肅觀天下旅行社總經理張雅琪說,目前已進行了前期採集信息、上報資料等工作,計劃貸款500萬元,用於旅游安全保障、後期流動資金等。

  對於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山東國信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曉國表示,“提前兌付獎勵補助資金”等措施解了企業燃眉之急,對從業人員業務培訓給予補助有利於避免人才流失。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東方巨石陣景區負責人毛春財表示,常山縣政府積極與銀行對接幫扶景區渡難關,十分暖心。常山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推出了“百萬紅包游慢城”活動,給予每張門票40元補貼,為景區“引流”助力。

  江西美景旅業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政府面向文旅企業出台的貸款、暫退質保金、獎補等資金支持,對公司幫助很大。

  科學謀劃 促進發展

  對於政府出台的資金支持政策,以及廣大文旅企業的主動“自救”,業界專家學者十分關注。

  全國經濟地理研究會副會長吳殿廷說,文旅產業在穩增長、保就業、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近期各地政府出台的金融、獎補、減免政策非常重要,“還可探索增發文旅債券、發放旅游資源抵押貸款、適當增加文旅供地等,多途徑、多方式對行業進行扶持”。

  中國旅游協會旅游商品與裝備分會秘書長陳斌表示,由於旅游業涉及行業眾多,對於不同行業恢復發展階段,政府的資金支持所起的作用不同。需要注意的是,當前的關鍵還是要加快旅游消費市場活力的恢復,比如開展旅游購物打折季,加大景區、酒店的促銷獎勵和對旅行社的出團獎勵等。讓旅游消費重新活躍起來,才能對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起到更大促進作用。

  湖南科技學院旅游與文化產業學院院長黃淵基認為,各地的多方面資金支持,一是能夠切實幫助文旅企業走出困難期,二是能夠促進重點項目、園區、產業恢復發展,三是能夠促進行業振興和市場恢復繁榮。這些辦法對於恢復旅游行業和市場信心、引導消費需求和產業發展無疑會產生積極、有效的正面影響。

  (採訪組成員:丁寧 張隴堂 牛瑩 陶李 周鳳文 李晶媛 周晨 鄺偉楠 李志剛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