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與時俱進 路徑多元
——代表委員談全域旅游發展
發布時間:2020-06-01 13: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6-01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調研時指出,發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2018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出台《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2019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標志著全域旅游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今年,文化和旅游部修訂了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認定和管理的相關規定,增加了智慧旅游的分值。各地全域旅游呈現與時俱進、路徑多元的創新發展格局。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部分代表委員在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採訪時,就全域旅游這一話題分享了當地經驗以及自己的看法。
  全國政協委員傅勇林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加快推動我國旅游業振興發展,需要推動發展模式創新,其中一項重要創新就是“全域旅游”。進一步深化全域旅游,要繼續推動旅游景觀全域優化,打造宜游宜居的大生態、大景觀、大環境和全域鑲嵌、星羅棋布的微景觀、微田園、微環境﹔推動相關產業全域聯動,通過“旅游+”和“+旅游”,形成旅游產業新經濟和新體系﹔推動服務供給全域配套,構建“快進慢游”交通網絡和旅游交通服務體系、旅游公共服務體系、旅游安全救援服務體系﹔推動旅游治理全域覆蓋,要推進依法興旅、依法治旅,堅持生態優先,推進綠色治理﹔推動發展成果全民共享,要引導全民參與全域旅游發展,完善旅游惠民富民機制,促進居民和游客共享旅游發展成果。
  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表示,進入新的發展時期,必須轉變旅游發展思路,推動旅游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近年來,吉林省圍繞“清爽吉林﹒22℃的夏天”,培育溫帶生態避暑生活方式﹔圍繞“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品牌,全面構建“西冰東雪”全域冰雪旅游發展格局,構建“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溫泉、熱度民俗”的吉林冰雪旅游核心產品集,形成豐富多彩、多元需求、長短隨意的產品組合,努力建設世界級全域生態與四季旅游目的地。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張家界市市長劉革安表示,張家界市自然風光獨特,文化資源豐富,未來將繼續發揮在“錦繡瀟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設中的龍頭作用,突出武陵源核心地位,加快發展東線、西線、南線旅游,不斷完善旅游空間格局。推動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形成類型豐富、滿足游客需求的旅游產品。推動“旅游+”,提質發展觀光度假、康養休閑、民俗體驗、體育運動、紅色文化等旅游產品。加快建設自駕車房車旅游營地、研學旅行基地、中醫藥健康旅游基地,積極創建“體育+旅游共建示范城市”。繼續開展“產業項目建設年”“招商引資項目攻堅年”活動,完善立體旅游交通體系,加快建成區域性旅游交通樞紐城市。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張家港市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永聯村要大力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既富口袋、又富腦袋,發展全域旅游正是非常好的突破口。此前,永聯村全域旅游建設以永聯小鎮、農耕文化園為核心,串聯永鋼廠區、現代農業園區。接下來,永聯村將實施全域景區戰略,打造“時尚鄉村、傳奇永聯”景區,引領永聯村旅游發展全面升級。“永聯村正在打造的綜合服務中心,涵蓋金手指廣場、永聯展示館、愛心互助街,既是服務村民、職工的公共文化中心,也是為游客提供咨詢、接待的服務中心。”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歐彥伶說,近年來,我們按照“山水搭台、生態牽手、文化為魂”的思路,積極推進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2018年,羅城被列入廣西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縣,原計劃今年進行創建驗收,但為了全力做好脫貧摘帽工作,所以申請延期一年驗收。盡管如此,但我們的創建工作並沒有停止,而是與脫貧摘帽工作一起穩步推進。目前,羅城已經完成了全域旅游發展規劃編制,今年6月,將召開迎接全域旅游創建驗收的工作部署大會,把任務分解到各部門,相信羅城全域旅游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全國政協委員、青海省工商聯副主席、青海花海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文林表示,自己的家鄉循化縣正搶抓國家公園省建設契機,著力突破發展瓶頸,按照“全域旅游”發展思路,借力“互聯網+”,大力發展民俗游、生態游、黃河游、紅色游。具體來說,就是圍繞黃河文化傳承、水上游樂、現代觀光農業開發,發展黃河生態觀光游﹔圍繞紅四軍遺址等資源,發展紅色文化體驗游﹔圍繞傳統村落、特色村寨,發展鄉村旅游。同時,支持發展一批高檔次的精品民宿、農家樂、特色紀念品生產企業等,不斷催生旅游發展新型業態,切實叫響“大美青海﹒多彩循化”主題品牌。(李志剛 沈嘯 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