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香港特區政府:構筑面向全球的宜游灣區
發布時間:2021-01-06 08: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1-06

  記者近日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方網站獲悉,香港特區政府對文化和旅游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廣東省政府聯合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表示歡迎,並表示,特區政府將按照《規劃》的指導方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與文化和旅游部、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及粵港澳大灣區各市的文化和旅游部門攜手合作,共建世界級人文灣區和休閑灣區。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規劃》為大灣區的文化和旅游發展提供了指導性方向,有助於引領大灣區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樞紐及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對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大都會和國際旅游樞紐的地位具有促進作用。

  在文化方面,發言人表示,《規劃》中“共建人文灣區”章節提出的多項舉措有助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各城市在文化藝術表演和觀眾群的發展交流和互聯互通。《規劃》的發布為香港藝術文化界提供了更廣闊的大灣區藝術文化表演市場,對其創作素質提升具有促進作用,香港將為建設大灣區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的目標作出貢獻。與此同時,香港的西九文化區內將建設多個世界級的表演及藝術展覽場地,旨在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樞紐的地位,為人文灣區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此外,特區政府將持續推動香港青年到大灣區進行文化交流,加深其對大灣區深厚歷史和文化底蘊的認識,為其日後參與大灣區以及國家文化發展創造條件。

  在旅游方面,發言人提出,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規劃》中“構筑休閑灣區”章節提出的多項推動大灣區旅游發展的舉措,吸引更多海外旅客到訪大灣區,推動大灣區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構筑面向全球的宜游灣區。《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均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游樞紐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區。疫情過後,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發揮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優勢,運用香港便捷的交通資源和豐富的旅游資源,吸引海外旅客經香港開展大灣區“一程多站”旅行。香港旅游發展局將適時聯合廣東省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相關部門推廣大灣區旅游品牌等,開拓國際客源市場,將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唐伯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