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21-01-07 21:0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1-07

  1月6日至7日,2021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總結“十三五”時期及2020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研究“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思路,部署2021年工作任務。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作工作報告,黨組成員李群、劉玉珠、遲耀雲、張旭、杜江、王曉峰出席會議。

  胡和平在總結“十三五”時期及2020年工作時指出,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開拓創新,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業“雙推進”,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十三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系統聚焦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實施一系列利當前、惠長遠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舉措,“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胡和平強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文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確立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明確總體思路、部署重點任務,從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三個方面對文化和旅游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的戰略任務是構建和完善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現代旅游業體系、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堅持高質量發展,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文旅融合、推動創新發展。

  胡和平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文化和旅游系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努力創作優秀文藝作品、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此次會議與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同期召開,會議代表列席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大會,聽取和學習中央領導講話精神。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主要負責同志,各計劃單列市、省會(首府)城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審計署群團文化審計局主要負責同志,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國家文物局負責同志及各司室主要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部參與共建院校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部分中央新聞單位代表190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