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1“東亞文化之都”紹興活動年開幕式在紹興舉辦
發布時間:2021-04-01 16:50 來源:文化和旅游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政府門戶網站 2021-04-01

  3月31日,2021“東亞文化之都”紹興活動年在浙江省紹興市開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外交部亞洲司公使郭燕,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紹興市委副書記、市長盛閱春,日本駐上海總領事磯俁秋男,韓國駐華公使銜參贊兼駐華韓國文化院院長金辰坤等出席。2021“東亞文化之都”日韓兩國當選城市日本北九州市市長北橋健治、韓國順天市市長許錫通過視頻致賀詞,歷屆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城市代表、有關省文化和旅游廳(局)代表,以及專家學者、文化和旅游等各界代表150名中外嘉賓出席開幕式。


  張旭在致辭中表示,“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人文領域重要成果,是中日韓文化交流的旗艦品牌和重要平台。“東亞文化之都”有力促進了國家間和城市間的人文、政治、經貿、社會等多領域、多層次的交往合作不斷密切與深化。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艱難時刻,中日韓三國的“東亞文化之都”城市團結互助、共克時艱,成為了抗疫合作的佳話和典范。他希望紹興以當選“東亞文化之都”為契機,展現古城文化的多樣性與包容性,為新時代的東亞文化發展譜寫獨具特色的華彩樂章。

  朱國賢說,希望紹興市與“東亞文化之都”各成員城市攜手共進,著力打造標識性文化品牌,不斷擴大國內外“朋友圈”,以文化交流帶動經貿合作,以城市交流助推區域發展,為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日韓代表表示,中日韓三國地緣相近,文化相通。希望各當選城市秉持“文化交融、彼此欣賞”的理念,利用當選“東亞文化之都”的契機加強交流合作,為促進東亞國家和地區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貢獻。

  本次開幕式期間還舉辦了中國“東亞文化之都”工作機制成立儀式和市長論壇等活動。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亞洲司有關負責同志等出席了上述活動。

  2021“東亞文化之都”紹興活動年以“文脈千年,尋夢紹興”為主題,圍繞紹興大禹、王陽明、魯迅、黃酒、書法五張金名片,打響大禹文化、古越文化、陽明文化、魯迅文化、名人文化、唐詩文化、南宋文化、戲曲文化、書法文化、黃酒文化等品牌。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人文領域重要成果,是中日韓文化合作的重要品牌,自2012年啟動評選以來,中國的泉州、青島、寧波、長沙、哈爾濱、西安、揚州、紹興、敦煌,日本的橫濱、新潟、奈良、京都、金澤、東京都豐島區、北九州,韓國的光州、清州、濟州、大邱、釜山、仁川、順天共23座城市獲此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