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為了假期平穩有序 旅游行業做足准備
發布時間:2021-04-02 08: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4-02

  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古老的節日,這一天,人們通常會掃墓祭祖、踏青出游,是人們慰藉心靈、放鬆身心的重要時段。為更好傳承傳統文化,為大眾提供安全有序的清明節假期出游環境,文化和旅游系統及早謀劃、提前部署,從疫情防控、旅游安全、產品供給、市場監管等各方面著手,全力做好假期工作。近期,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已向各地發出通知,對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工作作出部署,同時,文化和旅游部還通過新聞發布會等方式,提醒大眾文明踏青、理性參團。各地積極響應,緊抓落實,在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豐富假日旅游產品,維護良好市場秩序,確保假日旅游市場平穩有序。

  做好疫情防控 強化安全生產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營造安全舒心的出游環境。

  景區索道、纜車等設備缺少安全標識,大型娛樂設備缺少風險提示……近日,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會同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對嶗山巨峰索道有限公司、華強方特(青島)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青島藏馬山萬龍運動旅游有限公司進行安全檢查,就發現的安全隱患責令相關企業限期整改。此外,青島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印發通知,並成立7個檢查督導組,在全市文化和旅游領域部署開展安全生產分片督導檢查。

  “最近一周景區日均接待游客超過5.1萬人次,為強化清明節假期旅游安全保障工作,景區將充分預判客情信息,主動與相關職能部門溝通協作,做好景區外圍道路管控,整治流動攤販,推動景區周邊環境綜合治理。”江蘇太湖黿頭渚風景區管理處安全監察科有關負責人說。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著眼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落實文化和旅游場所實名制入場、體溫檢測、提醒佩戴口罩、消毒通風等防疫措施。同時,對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整治、旅游客運安全管理、高風險旅游項目管理和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及時發布森林草原景區防火安全提示,引導游客遵守森林草原防火規定。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清明節假期出游提示,提醒游客積極配合旅游目的地防疫要求,備好健康碼、“行程碼”、身份證等。

  豐富產品供給 傳承紅色精神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不少人計劃在清明節假期到紅色旅游景區景點參觀游覽,緬懷革命先烈。各地積極推出各種文化和旅游活動,滿足游客需求,傳承紅色精神。

  3月27日,以“重走瓊崖紅軍之路,追逐百年紅色足跡”為主題的2021年海南紅色旅游文化系列推廣活動啟動,活動推出14條覆蓋全省15個市縣的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市民、游客可以在清明節假期以重走瓊崖紅軍路的形式,緬懷革命先烈。

  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清明節假期,吉林省長春市偽滿皇宮博物院將開展線上直播,由講解員帶領市民、游客回顧歷史。

  清明節假期也是踏青賞花的好時節。各地策劃了一系列活動,豐富人們出游體驗。

  近期,位於江西省上饒市的葛仙村度假區千余株櫻花漸次開放。“我們將各式各樣的風箏懸挂在游客中心屋頂,並在游客中心展板上介紹北京、南通、天津、濰坊四大風箏產地的風箏歷史,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游客還可以親自動手制作風箏,重溫兒時的歡樂。”葛仙村度假區品牌部經理李艷東介紹。

  海南旅游企業針對假期市場需求,准備了豐富的活動。三亞﹒亞特蘭蒂斯水世界推出“踏青玩水”特別活動,海南檳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區推出“檳榔谷踏青季,0元門票禮‘惠’清明”主題活動。

  加強專項整治 維護良好秩序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部署開展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專項整治行動。清明節假期是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的首個小長假,維護良好市場秩序是文化和旅游系統假日市場工作的重點,各地提前部署,確保工作落實。

  近日,江蘇省無錫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支隊與太湖黿頭渚風景區圍繞交通管控、停車管理、投訴處理等問題進行交流,執法支隊對旅游團隊和帶團導游進行現場隨機檢查,未發現違法違規行為。江蘇省鎮江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於4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一日游”市場秩序專項整治工作,對旅行社不簽訂旅游合同、不出具發票、發布虛假廣告、沒有旅行社經營許可資質而從事旅游業務、沒有導游證而從事導游工作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全面整治。

  四川各級文化綜合執法部門確保縣級執法部門假期每日有執法人員巡查市場、市級執法部門假期每日有工作組到縣區督導暗訪,及時查處違法違規經營行為。湖南各市州堅持問題導向, 運用綜合手段,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力度,暢通投訴渠道並及時處置違法違規線索。各地積極做好准備,確保假期市場平穩有序運行。

  (採訪組成員:唐伯儂 肖相波 牛瑩 張隴堂 劉冬雪 劉玉萍 林雯晶 周晨 邰子君 白驊 高慧 統稿: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