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介紹
發布時間:2021-04-14 08:20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21-04-14

  4月12日至13日,中國文物報社、中國考古學會主辦的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在京召開。經過4月12日全天的項目匯報會,4月13日上午,評委會經過綜合評議,最終投票選出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宣布

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名單

(按時代早晚順序)

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

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

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

河南淮陽時庄遺址

河南伊川徐陽墓地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

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

陝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

青海都蘭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

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


  追溯“石”光40000年

  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

  發掘單位:

  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四川大學考古文博學院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

  項目負責人:

  張興龍

  招果洞遺址堆積厚約8米,跨越了整個舊石器時代晚期和新石器時代,在全國范圍內十分罕見。遺跡、遺物非常豐富,發現51處用火遺跡、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角器,以及和人類活動有關的動植物遺存。發現1件通體磨光石器,刃部佔有大量赭石粉末,這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磨制石器之一,為探討磨制石器的起源和功用提供了新證據。發現火塘51個,是目前中國發現的用火遺存最為豐富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存之一,這些遺存與散落在周邊的遺物一起,為揭示舊石器時代晚期穴居人群的行為和生存策略,提供了重要材料。


通體磨光石器


發掘區照片


40號火塘


  中國海洋文化八千年的見證

  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

  發掘單位: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寧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余姚市河姆渡遺址博物館

  項目負責人:

  孫國平

  井頭山遺址是中國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貝丘遺址,也是浙江和長三角地區首個貝丘遺址,為研究全新世早中期中國沿海環境變遷與人類活動的相互關系提供了獨特案例。井頭山遺址具有濃厚而鮮明的海洋文化屬性,是中國先民適應海洋、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證,表明余姚、寧波乃至浙江沿海地區是中國海洋文化的重要源頭區域,是中國海洋文化探源的一次重大發現。從遺址所處環境和文化特征上看,井頭山遺址所代表的文化類型,應是聞名中外的河姆渡文化的主要來源或直系祖源,是余姚和寧波的歷史軸線的極大延伸。


以貝殼為主要包含物的文化堆積


出土海洋軟體動物貝殼


出土陶器組合


  都邑性聚落遺址

  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

  發掘單位:

  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項目負責人:

  顧萬發

  雙槐樹遺址是距今5300年前後經過精心選址的都邑性聚落遺址,從遺址的地理位置、規模、文化內涵分析,是迄今為止在黃河流域發現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規模最大的核心聚落,以雙槐樹遺址為代表的鄭洛地區這一聚落群的發現填補了中華文明起源關鍵時期、關鍵地區的關鍵材料。大型建筑群初具中國早期宮室建筑的特征,為探索三代宮室制度的源頭提供了重要素材。大型中心居址建筑前兩道圍牆及兩處錯位布置的門道和加厚圍牆的設計,可能是中國古代最早瓮城的雛形。墓葬區內發現的夯土祭台遺跡,是仰韶文化遺址中的首次發現。


大型版筑遺跡局部(東-西)


二號院落


牙雕蠶T3544④:20


  天“夏”糧倉

  河南淮陽時庄遺址夏代早期糧倉城

  發掘單位: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

  周口市文物考古所

  項目負責人:

  曹艷朋

  時庄遺址布局清晰、功能專一的圍垣聚落,是夏代早期中原地區新出現的小型化、專門化聚落,是一種嶄新的聚落形態。系統的考古工作表明,在時庄遺址周圍150平方公裡的范圍內,還存在至少13處同時期的聚落,共同構成了龐大的區域性聚落群,是時庄遺址單一功能性聚落發展的重要支撐。對於重新認識夏代早期的社會組織結構、管理水平和國家治理能力等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時庄遺址是我國目前發現的年代最早的糧倉城,為研究我國古代早期國家的糧食儲備、統一管理和可能存在的貢賦制度等提供了絕佳的實物資料。


發掘遺址分布圖


地上式糧倉F6(由南向北)


檢測到的粟、黍植硅體照片


  “戎人內遷伊洛”

  河南伊川徐陽墓地

  發掘單位:

  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項目負責人:

  吳業恆

  徐陽墓地東周時期葬制、墓葬排列、器物組合及葬俗具有典型的周文化風格,墓葬等級差別明顯。在大中型貴族墓陪葬車馬坑或部分中小型墓內還發現有放置馬牛羊頭蹄的殉牲現象,與春秋時期中國西北地區戎人葬俗相同。從徐陽墓地時間跨度及所處位置分析,它與“秦、晉遷陸渾之戎於伊川”的陸渾戎相吻合,應為陸渾戎遺存,其所在的順陽河流域應為陸渾戎遷伊川後的聚居地和核心區域。為研究春秋戰國時期民族遷徙與融合、文化交流與互動的提供了重要資料,其所表現出的文化融合與嬗變,是中原華夏文明的先進與包容性的重要體現。


大型墓葬A區M2及隨葬遺物


大型墓葬C區15M1含頭蹄殉牲的陪葬車馬坑


大型墓葬出土镈鐘


  融﹒匯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

  發掘單位: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

  項目負責人:

  何偉

  桑達隆果墓地使用時間長達1000年,是目前所見探索西藏西部早期喪葬習俗最系統的墓葬材料。發掘表明當時先民們有同時隨葬明器、實用器兩類器物的傳統,以及隨葬食物和毀器的習俗。墓地出土的木俑是青藏高原的首次發現,其形制特征與新疆吐魯番一帶墓葬出土的木俑形制相同。桑達隆果墓地墓葬分布密集、打破關系復雜,多樣的墓葬形制和大量的出土器物,呈現出西藏西部早期的考古學文化特征,為探討當時社會結構、生業模式,以及其與喜馬拉雅山脈南麓、新疆、中原、西藏其他區域的交流提供了重要資料。


ZSEM26: 151 金面飾


ZSEM26: 38 木俑


ZSEM26: 36 銀質鎏金面飾


  藏在博物館裡的東漢大墓

  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

  發掘單位:

  徐州博物館(徐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項目負責人:

  耿建軍

  土山二號墓1977年發現至今,歷經了三代考古人40余年的發掘歷程,發掘工作從室外考古轉為室內考古,從田野考古發掘轉為發掘與保護、展示並重,是我國考古發掘工作理念轉變的縮影和范例。本次發掘厘清東漢早期諸侯王陵墓的營建過程、建筑結構及建造方法等諸多問題﹔證實東漢諸侯王與王後並穴合葬的形式,並首次發現較為完整的東漢諸侯王彩繪漆棺,明確東漢諸侯王(後)使用雙層套棺的棺槨制度﹔東漢墓葬的封土中發現大量西漢封泥,全國罕見,是一批重要的封泥文字資料﹔時代為東漢早中期,墓主以劉英可能性最大。


東回廊和北回廊清理後(東北-西南)


東回廊漆棺內出土琉璃棋子


封泥


  十六國時期高等級墓葬

  陝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

  發掘單位:

  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

  項目負責人:

  王艷朋

  本次考古發現的三座墓葬,規模巨大、形制特殊、結構完整,又出土土雕建筑模型、巨幅壁畫且皆為兩室以上的大墓,應是十六國時期高等級墓葬,對研究十六國時期大型高等級墓葬的分布、結構等中國古代陵墓制度考古具有重大價值。三座墓葬尤其是焦村M25與中兆村M100不論從整體形制、布局到隨葬器物既有顯著的中原傳統漢文化特點,又具有少數民族文化特色,為研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提供了新的資料,體現出中原文化強大的輻射力及影響力。本次發現的彩繪土雕建筑,是目前考古發現的最接近中國傳統古代土木建筑原型的實例。


墓道上方土雕建筑全景


第二土雕建筑南面


鼓吹儀仗


  吐蕃化的阿柴王陵

  青海都蘭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

  發掘單位: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項目負責人:

  韓建華

  2018血渭一號墓的考古發掘,是多單位、多學科合作的成功典范。通過區域調查為熱水地區的聚落形態探索提供新視野。通過科學發掘,確認該墓為熱水墓群發現的結構最完整、體系最清晰、墓室最復雜的高等級墓葬,是熱水墓群墓葬考古研究的重要發現。其中發現的墓園祭祀建筑、殉牲坑、五神殿的墓室結構、壁畫、彩棺,還有出土的大量精美遺物等,為研究唐(吐蕃)時期熱水地區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國與少數民族關系史、絲綢之路交通史、物質文化交流史等相關問題具有重要價值。根據出土印章釋讀可知,墓主人外甥阿柴王,這是吐蕃時期吐谷渾與吐蕃的政治聯姻而形成的甥舅關系。


銀印章(外甥阿柴王之印)


金容器及裝飾品


人形像金箔


  白山黑水 “東夏南京”

  吉林省圖們市磨盤村山城遺址

  發掘單位: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項目負責人:

  安文榮

  2013年至2020年,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對磨盤村山城遺址進行了連續8年的主動性考古發掘工作,累計發掘面積6405平方米,共清理城門3座,角樓1座,解剖牆體6段,發掘院落、大型建筑基址、小型房址、排水溝渠、灰坑等遺跡近80個,出土各類遺物5000余件。通過發掘,確認該城晚期為金元之際東北地方割據政權東夏國南京城故址,早期或與大祚榮“遂率其眾東保桂婁之故地,據東牟山,筑城以居之”的渤海立國之城有關。通過發掘,初步架構起山城始建、使用、廢棄、沿用的過程,確認遺址主要包含兩期文化遺存,晚期遺存為金元之際東北地方割據政權東夏國南京城故址,早期遺存或與大祚榮“遂率其眾東保桂婁之故地,據東牟山,筑城以居之”的渤海立國之城有關。


20號建筑基址(東夏)


1號院落(東夏)


東區建筑群平面布局示意圖(早期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