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 “五一”出游
安全意識要樹牢 健康平安最重要
發布時間:2021-04-26 16:1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4-26

  “五一”假期即將到來,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出游期間安全意識要樹牢,健康平安最重要。

  一、做足行前准備。提前了解出發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天氣和交通狀況,查詢旅游景區開放、門票預約措施,合理規劃旅游線路和時間。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急救常識,准備必要的常用藥品,建議購買旅游意外保險。

  二、加強疫情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風,養成“一米線”好習慣,積極配合疫苗接種,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乘坐交通工具、入園游覽時自覺與其他游客保持間距,就餐時使用公筷公勺。咳嗽、打噴嚏時,注意用肘部或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出現感冒、發熱等症狀時,應停止游覽並及時就醫。

  三、關注出行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擁擠推搡、攜帶違禁物品,行駛途中系好安全帶,提前了解安全錘、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門窗位置,掌握緊急逃生正確方法。自駕出游要杜絕疲勞駕駛和酒後駕車,控制車速,注意禮讓。過馬路應走人行橫道,注意來往車輛,勿闖紅燈,文明出行。

  四、關注消防安全。進入景區、博物館、文物保護單位等場所參觀游覽時,嚴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不在野草較多、樹木繁盛、樹葉堆積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煙、野炊。不違規燃放煙花爆竹、施放孔明燈、氫氣球。入住賓館時,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線路,不要臥床吸煙、不亂扔煙頭火柴。

  五、謹慎參與高風險項目。根據個人年齡、健康、心理等狀況,量力而行參與高空、高速、探險等項目。不在沒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要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劃船、漂流、浮潛、深潛等涉水活動。不擅自進入未開發、未開放的保護區、水庫、峽谷、海灘等區域開展游覽、宿營、探險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