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致敬國家豐碑——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開賽
發布時間:2021-05-19 09: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5-19

  5月18日,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指導,文化和旅游部聯合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辦,中央網信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廣電總局、全國婦聯聯合主辦的“致敬國家豐碑——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在北京啟動。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全國婦聯副主席吳海鷹等出席。

  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是慶祝建黨百年別具意義的一次活動。大賽以紅色故事講解員選拔為基本形式,通過全社會共同講述我們黨百年來的英烈事跡和紅色經典故事,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積極營造全社會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更好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孫紹騁在致辭中表示,烈士紀念設施是紅色資源,是鮮活的歷史,是中華民族寶貴財富。英烈事跡講解員是連接烈士紀念設施和瞻仰者的紐帶,是講好新時代英烈故事的先鋒隊和排頭兵。希望通過舉辦此次大賽,激勵廣大講解員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用黨的創新理論鍛造品格、鍛煉能力,挖掘和講述一批可歌可泣的英烈事跡和革命故事,吸引全社會特別是青年一代積極參與。

  張旭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大賽著眼建黨百年主題、聚合優質資源、運用先進手段,在更大范圍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創新實踐。活動將高揚時代主旋律,深入挖掘革命遺址、革命文物蘊含的紅色文化和紅色精神,集中展現我們黨成為百年大黨、創造偉大業績的奮斗歷程,生動詮釋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偉大精神。

  據介紹,大賽將從專業組和志願組選拔晉級選手。從7月份開始,晉級決賽圈的專業組和志願組選手將通過新媒體端和電視端進行技能展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新媒體將全程直播大賽活動,央視新聞頻道等將及時播發大賽消息,央視綜合頻道和科教頻道將播出大賽總決賽。同時,總台還將策劃開展《他們的故事,讓我告訴你》《屬於你的紅色足跡》《百年相逢》等一系列有溫度、接地氣的融媒體公益活動。(李志剛 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