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弘揚偉大精神 汲取紅色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第二階段宣講活動綜述
發布時間:2021-07-06 09: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7-06

  “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暴發,全國上下同心抗疫,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並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5月28日至6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第二階段宣講活動先後在浙江和北京兩地開展10余場專場宣講。10名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優秀選手、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飽含深情講述了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

  傳承紅色基因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產黨人為國家、民族扛起重擔,不避艱險、不怕吃苦、不畏犧牲的精神品質始終如一,貫穿在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開放精神、脫貧攻堅精神和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當中,成為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強大基因。

  《紅船依舊 精神永恆》《平凡鑄就偉大 英雄來自人民》……講解員們用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和感人的瞬間串聯起中國共產黨人偉大的精神品質。

  在浙江宣講期間,浙江省委常委、秘書長陳奕君會見宣講團成員時表示,浙江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紅色根脈傳承者、守護人的使命擔當,展現百年大黨的風華正茂。

  “紅色資源是黨史學習教育中生動、鮮活的教材。將紅色資源引入、運用到黨史學習教育當中,是提高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徑。”農業農村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潘學峰聆聽宣講後表示,宣講活動就是一堂高質量的示范課。農業農村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學習借鑒,用好紅色資源,同時深入發掘三農領域的紅色資源,把學黨史與講農史深入結合,創新內容形式,做好宣傳展示,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楊國瑞表示:“作為新時代的廣電人,要把紅色資源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第二課堂,讓紅色舊址遺跡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在黨史學習中不斷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宣講活動是一堂內容豐富、別開生面的黨史課,對學校用好紅色資源、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表示,希望廣大師生以宣講活動為契機,汲取紅色精神滋養,砥礪使命擔當,在繼承清華光榮革命傳統的同時,矢志不渝、奮勇前行。

  深入基層一線

  紅色旅游講解員是紅色旅游的形象大使、紅色文化的宣傳大使、紅色精神的傳播大使,對傳承革命傳統精神、時代精神和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宣講活動中,10位講解員帶領觀眾走進波瀾壯闊的歷史長河,重溫伍若蘭、劉仁堪、錢學森、黃文秀、劉智明等中國共產黨人的革命與奮斗故事,激勵著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宣講活動中,宣講團不僅走進機關、院校,更下沉一線,深入景區、鄉村,並舉行座談,將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的故事傳播得更遠。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在嘉興南湖風景區裡講述《紅船依舊 精神永恆》,意義格外不同。”2017年回到家鄉嘉興成為講解員的蔣昕瑩既緊張又激動,“作為永恆的旗幟,紅船精神始終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希望通過我的講解,更好地弘揚紅船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揚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是廣大人民群眾從抗日戰爭時期傳唱至今的真理之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講解員李洋為了達到引人入勝的宣講效果,總會在講述中動情高歌。他的歌聲常會引得台下聽眾眼裡閃著淚花,跟他一起唱出這熟悉的旋律。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起源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好山好水好空氣讓講解員贊嘆連連。岳麓山風景名勝區講解員周密說:“我將把在浙江的所見所感融入之後的宣講和講解工作中,更好地展現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宣講現場,中國工程院院士,北航首屆畢業生、空間技術專家、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表示,宣講活動非常精彩、令人感動。進入新時代,面臨新挑戰,青年學子更應該繼承和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銘記歷史、傳承精神、砥礪前行。

  踐行使命擔當

  “震撼”“感動”“激動”是聆聽者最深的感受。溫州博物館講解員林小勇說:“聽了講解員的宣講,眼前浮現起一段段激情燃燒的烽火歲月,耳畔再次回蕩起一曲曲嘹亮不息的英雄贊歌,讓我得到了黨性的錘煉和精神的洗禮。這是一次提升業務能力的寶貴機會,希望今後我能把溫州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講得更好。”

  在湖州宣講現場,安吉縣實驗小學教師步夢婷說:“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年輕黨員,這場宣講讓我深入了解了百年歷程中優秀黨員的光輝事跡,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人信仰的力量,激勵我在今後工作中勇於擔當、砥礪前行。”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研究生周逸美說:“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同樣流淌著滿腔的愛國熱血。我將堅守初心、潛心科研,以實際行動踐行愛國報國情懷,不辜負前輩們的諄諄囑托與殷殷期望。”

  中共中央黨校的一名青年教職工表示,能夠在兩個小時的時間裡聆聽百年黨史,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這些紅色故事背後的紅色精神雖然形成於不同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歷史環境,但都詮釋了紅色精神譜系的來之不易。要深入學習研究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講好紅色故事,做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追憶紅色初心,講述紅色故事,不僅感動了觀眾,也感動了講解員自己。鄧小平故裡管理局講解員張譯文說:“雖然不知道觀眾的名字,但是我們清楚地記得觀眾的眼淚、掌聲和稱贊,這對我們來說是鼓勵、更是鞭策。我將在工作崗位上繼續展現紅色講解員的風採,講好百年黨史。” (王洋 靳暢 魏彪 趙騰澤 范朝慧 楊亮 陳靜 執筆: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