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央宣傳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
《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
發布時間:2021-08-03 14:06 來源:新華社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1-08-03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近日,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明確,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弘揚中華美學精神,進行科學的、全面的文藝評論,發揮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審美啟迪作用,推動社會主義文藝健康繁榮發展。建立線上線下文藝評論引導協同工作機制,建強文藝評論陣地,營造健康評論生態,推動創作與評論有效互動,增強文藝評論的戰斗力、說服力和影響力,促進提高文藝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糧。

  《意見》指出,要把好文藝評論方向盤。堅持正確方向導向,加強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與評論建設,注重文藝評論的社會效果,弘揚真善美、批駁假惡丑,不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娛樂化等推波助瀾。發揚藝術民主、學術民主,尊重藝術規律,尊重審美差異,建設性地開展文藝評論,是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在什麼范圍發生就在什麼范圍解決,鼓勵通過學術爭鳴推動形成創作共識、評價共識、審美共識。構建中國特色評論話語,繼承創新中國古代文藝批評理論優秀遺產,批判借鑒現代西方文藝理論,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文藝理論與評論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不套用西方理論剪裁中國人的審美,改進評論文風,多出文質兼美的文藝評論。

  《意見》指出,要開展專業權威的文藝評論。健全文藝評論標准,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政治性、藝術性、社會反映、市場認可統一起來,把社會效益、社會價值放在首位,不唯流量是從,不能用簡單的商業標准取代藝術標准。嚴肅客觀評價作品,堅持從作品出發,提高文藝評論的專業性和說服力,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作品推介給讀者觀眾,抵制阿諛奉承、庸俗吹捧的評論,反對刷分控評等不良現象。倡導“批評精神”,著眼提高文藝作品的思想水准和藝術水准,堅持以理立論、以理服人,增強朝氣銳氣,做好“剜爛蘋果”的工作。

  《意見》指出,要加強文藝評論陣地建設。鞏固傳統文藝評論陣地,加強文藝領域基礎性問題、前沿性問題、傾向性問題等研究,注重對新人新作的評論,針對熱點文藝現象等及時組織開展文藝評論,有力引導輿論、市場和大眾。用好網絡新媒體評論平台,推出更多文藝微評、短評、快評和全媒體評論產品,推動專業評論和大眾評論有效互動。加強文藝評論陣地管理,健全完善基於大數據的評價方式,加強網絡算法研究和引導,開展網絡算法推薦綜合治理,不給錯誤內容提供傳播渠道。

  《意見》強調,要強化組織保障工作。加強組織領導,把文藝評論工作納入繁榮文藝的總體規劃,建立健全協調工作機制,中央和省級主要媒體平台要加強評論選題策劃,推進重點評論工作。做好支持保障,健全激勵措施,可通過優稿優酬、特稿特酬等方式為文藝評論工作提供激勵,改進學術評價導向,推動把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重要文藝評論成果納入相關科研評價體系和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制度。壯大評論隊伍,加強中華美育教育和文藝評論人才梯隊建設,重視網絡文藝評論隊伍建設,培養新時代文藝評論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