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通知並召開座談會
強調進一步加強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設工作
發布時間:2021-08-30 22:2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8-30

  8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設的通知》,同時組織了有地方文化和旅游廳(局)代表、部直屬藝術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行業組織代表以及藝術家代表參加的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加強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設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主持會議,黨組成員、副部長杜江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整治文化領域和娛樂行業不良現象,培育健康文藝生態,進一步發揮文藝培根鑄魂的積極作用。

  會議指出,近期文化領域和娛樂行業出現“飯圈”文化、“唯流量論”、“娘炮形象”等不良現象,部分藝人背離公序良俗、違反職業道德、觸犯法律法規,敗壞了文藝界風氣、損害了文藝工作者形象、影響了社會主義文藝健康發展。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設的通知》,從加強學習教育、加強示范引領、加強規范管理、加強道德建設4個方面提出進一步加強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設的10條要求。

  會議要求,要加強法律法規學習,強化行業自律和職業操守,樹立法治思維、增強法治意識、提高辨別能力。要制定政策舉措,警惕和防范資本在文化領域和娛樂行業泛濫和野蠻生長。要加強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增強陣地意識和責任意識,管好行業、管好機構、管好隊伍。要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加強審查管理,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加強藝人經紀機構的自律管理,建立健全行業規范,絕不為違法失德藝人提供舞台平台。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優秀藝術家的光榮傳統,始終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德藝雙馨作為永恆追求。要大力加強道德建設,推動文藝單位開展職業道德評議,堅決抵制違法違規、失德失范行為。要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文藝作品,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要自覺承擔社會責任,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重視和加強文藝評論工作,站穩人民立場,堅持正確導向。要加強文化市場監督管理和執法檢查,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實際,配合相關部門推出務實舉措、做好相關治理工作。

  地方文化和旅游廳(局)、文化和旅游部直屬藝術單位、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有關負責同志以及藝術家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剖析當下文化領域和娛樂行業存在問題,對加強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設提出意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