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首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在銀川舉辦
發布時間:2021-09-30 16:3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09-30

  9月26日,由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在銀川市舉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出席開幕式暨世界葡萄酒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開幕式。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潤兒,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中國政府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吳紅波,原農業部黨組成員、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會長張玉香,中國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希奎出席並致辭。法國前總理讓—皮埃爾﹒拉法蘭、烏拉圭牧農漁業部部長費爾南多﹒馬托斯、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聯合會秘書長金玉彩視頻致辭。南非等國駐華使節、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企業和商會代表等受邀出席活動。

  陳竺指出,葡萄酒發展歷史久遠、文化底蘊濃厚,作為各國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的使者,是溝通世界的語言、歷史傳承的載體。寧夏是我國最早種植葡萄並釀造葡萄酒的地區之一,賀蘭山東麓是業界公認的世界上最適合種植釀酒葡萄和生產高端葡萄酒的“黃金產區”。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國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寄予了期望,對推動寧夏乃全國葡萄酒產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寧夏的重大使命,是目前中國第一個以葡萄酒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也為中國葡萄酒產業走向世界搭建了載體和平台。本屆博覽會以“中國葡萄酒﹒當驚世界殊”為主題,旨在加強同世界主要葡萄酒國家及國內葡萄產區的交流合作,將寧夏賀蘭山東麓打造成聞名遐邇的“葡萄酒之都”,成為中國葡萄酒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區、“葡萄酒+”融合發展的創新區、生態治理的示范區和“一帶一路”合作交流及寧夏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持續提升中國葡萄酒的世界知名度和影響力。並就辦好本屆博覽會提出擔當國家使命,打造示范樣板﹔深化開放合作,促進互利共贏﹔推進深度融合,拓展發展內涵﹔堅持以酒為媒,加強文化交流等4點建議。

  陳潤兒指出,自從寧夏賀蘭山東麓這塊種植釀酒葡萄的“黃金地帶”被發掘以來,葡萄酒逐漸成為寧夏對話世界的語言、世界感知寧夏的紐帶。今年5月,中央批復寧夏賀蘭山東麓為國家級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這為寧夏加快推進葡萄酒產業對外開放、領跑發展提供了更大平台、開辟了廣闊空間。寧夏將以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為職責使命,以打造聞名遐邇的“葡萄酒之都”為奮進目標,以建設國家級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為載體平台,進一步發揮寧夏葡萄酒的產區優勢,加強開放合作,豐富文化內涵,推動融合發展,持續提升地理品牌美譽度,努力將葡萄酒產業打造成為支撐寧夏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暢通寧夏與世界互動交流的“新橋梁”。

  張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對寧夏葡萄酒產業和全域旅游發展給予充分肯定並寄予殷切期望。近年來寧夏大力推進賀蘭山東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長廊建設,在葡萄酒產業和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方面進行了很多積極的探索,既豐富了旅游業態、促進了旅游消費,又助推了當地旅游經濟發展,走出了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產業融合發展之路。文化和旅游部將一如既往支持寧夏文化和旅游發展,將與寧夏回族自治區一道,助力寧夏葡萄酒品牌創建,通過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駐外旅游辦事處、國內外重點旅游展會、品牌活動等多渠道向外界推介寧夏“葡萄酒之都”品牌形象,著力打造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品牌效應和國際影響力,把寧夏打造成具有鮮明特色的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首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將持續至9月底,框架下將舉辦第二屆中法葡萄酒文化論壇、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節、葡萄酒展覽展示暨商貿洽談訂貨會、雲上“賀蘭山東麓葡萄酒之夜”音樂會、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大賽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