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國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遞村入選
首批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
發布時間:2021-12-02 22:3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王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12-02

  12月2日,2021年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第24屆全體大會舉行發布會,正式發布2021年首批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名單,中國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遞村入選。 

  余村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到余村調研,在余村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十余年來,余村關閉礦山,修復生態,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成功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實現了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的共贏。余村案例,也帶動了中國廣大鄉村的積極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已成為全社會共識。西遞村位於安徽省黃山市黟縣。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西遞村開始發展鄉村旅游,以徽派傳統古建筑和田園風光吸引了大量游客。西遞村通過探索文化遺產在保護中活化利用,“人、物、景”良性互動的可持續發展路徑,從一個欠發達的村庄轉變為國內外知名的鄉村旅游目的地。 

  余村和西遞村入選首批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讓世界通過中國鄉村,深入了解健康、可持續發展的中國。 

  余村和西遞村是中國鄉村旅游蓬勃發展的縮影。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積極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目前有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199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100個,鄉村逐漸成為人們度假休閑的好去處。鄉村旅游在豐富旅游市場的同時,也為鄉村群眾鋪就了脫貧致富路。鄉村旅游“景區帶村”“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幫助眾多建檔立卡貧困村實現了脫貧摘帽。隨著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鄉村旅游將與相關產業進一步融合,托起百姓富裕富足的金飯碗,塑造鄉村宜居宜業新形象,用“美麗鄉村”在“美麗中國”建設中貢獻力量。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面向海外市場,著力把一些有條件的鄉村培育成國際鄉村旅游目的地。 

  據了解,2021年首批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評選工作始於今年5月,旨在通過旅游促進鄉村文化遺產保護和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