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國國家話劇院創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座談會召開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藝術家的回信 
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創作文藝精品
發布時間:2021-12-25 18:1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門戶網站 2021-12-25

  2021年是中國國家話劇院創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國家話劇院的藝術家回信,向國家話劇院全體演職人員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當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召開座談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和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講好中國故事,創作文藝精品。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參觀了“你永遠可以相信”院慶主題展覽,並向國家話劇院表示祝賀。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黨組書記、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閻晶明,北京市政協副主席、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出席會議。


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

  胡和平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給藝術家的回信,肯定了中國國家話劇院80年來走過的輝煌歷程、發揮的重要作用,對做好藝術創作工作、促進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文藝工作者和國家話劇院發展的關心關懷。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為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為豐富人民精神世界、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胡和平強調,80年來,中國國家話劇院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堅持立德樹人,培育了一大批優秀話劇人才﹔堅持守正創新,推動話劇藝術煥發時代風採﹔積極踐行藝術為民崇高使命,勇當中國話劇藝術排頭兵,為繁榮發展文藝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奮進新征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時代,國家話劇院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特別是總書記回信和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貫穿於文藝創作生產演出各方面、全過程,做到在培根鑄魂上展現新擔當,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在明德修身上煥發新風貌。要堅持以創作為核心任務,把推出精品力作作為立身之本,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生命線,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要堅持以演出為中心環節,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線下線上融合、演出演播並舉,多演戲、演好戲。要堅持弘揚正道追求德藝雙馨,把人才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深化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改革,加強藝德藝風建設,引導劇院藝術工作者崇德尚藝、提升修養。要持續深化改革,堅持正確方向,明晰發展路徑,依托改革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不斷激發內生動力、發展活力。


胡和平(左一)、慎海雄(右一)為中國國家話劇院終身榮耀藝術家代表頒發證書

  座談會由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主持,院黨委書記諸葛燕喃介紹了劇院發展有關情況,部分藝術家代表、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代表、國家話劇院戰略合作單位代表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作交流發言。

  中國國家話劇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其前身是1941年創建的延安青年藝術劇院。2001年12月25日,中國青年藝術劇院、中央實驗話劇院合並,正式成立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話劇院堅持“中國原創、世界經典、實驗探索”的創作理念,推出了《四世同堂》《大宅門》《北京法源寺》《谷文昌》《直播開國大典》等一大批精品力作,培育了一大批德藝雙馨的話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