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部署2022年元旦春節
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假日市場工作
發布時間:2021-12-27 19:1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門戶網站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門戶網站 2021-12-27

  12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有關通知要求,以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工作要求,部署安排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假日市場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主持會議。 

  胡和平指出,元旦、春節假期是人們探親訪友、休閑旅游的高峰期,也是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的關鍵期。要深刻把握“兩節”期間文化和旅游領域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市場運行等工作形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國之大者”,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從講政治的高度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工作,做好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和市場秩序維護。 

  胡和平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不折不扣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嚴格落實旅行社、A級旅游景區、室內場所疫情防控要求,嚴格做好員工健康監測管理,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監督檢查。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認真分析研判假日市場安全形勢,圍繞薄弱環節、突出重點領域,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強旅游包車安全、消防安全、特種設備安全、節慶活動安全管理,做好災害天氣、交通擁堵、設備停運、人員聚集、突發事件等的應急預案和應急處置工作,切實把防線筑牢、底線守牢,堅決防范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胡和平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要根據本地疫情防控形勢,倡導不同的過節方式,精准把握差異化需求,努力在推出針對性產品、提供高品質服務、創造更安全環境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做好假日市場供給工作,使廣大人民群眾度過快樂、祥和、安全的元旦、春節。要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加大市場綜合執法力度,努力維護良好市場秩序。要制定好工作方案,落實好應急值班要求,做好宣傳引導工作,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堅決把各項部署落實到位,把每個細節落實到位,確保各項工作有成果、見成效。 

  會上,內蒙古、黑龍江、湖南、寧夏四省區文化和旅游廳負責同志介紹了當地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主要負責同志、有關業務處室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