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
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回信精神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1-12-28 16:5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12-28

  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的回信精神座談會。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和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助力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主持會議。

  胡和平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回信,充分體現了對文藝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對文藝工作者給予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為廣大文藝工作者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回信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自覺將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貫穿於文藝創作生產演出各方面、全過程,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緊扣時代脈搏、堅守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發揮好導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努力鑄就文藝高峰,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促進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豐富人民精神世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胡和平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要堅持以創作為核心任務,把推出精品力作作為立身之本,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生命線,切實做到內容選材要嚴、思想開掘要深、藝術創造要精,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提供更加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文化食糧,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要把演出作為中心環節,作為提升藝術造詣、打磨優秀作品、展示工作成果、擴大社會影響的重要手段,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線下線上融合、演出演播並舉,多演戲、演好戲。要堅持弘揚正道追求德藝雙馨,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上有新風貌,把人才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深化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改革,努力造就德藝雙馨名家大師,培養高水平的文藝創作演出和經營管理人才,打造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要持續深化改革,深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意見》,建立和完善劇本質高量多、劇目紛呈多彩、院團人才輩出的可持續發展體制機制,不斷激發院團的內生動力、發展活力。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與學習貫徹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開展多種形式的集體學習、交流研討等活動,堅持融會貫通學、結合實踐學。要開展好宣傳報道,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宣傳報道學習貫徹動態和成果。要注重發掘好紅色資源,將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轉化為繁榮文藝創作的豐富題材靈感、強大精神動力。

  會上,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匯報了國家話劇院組織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回信有關情況。藝術家代表陳寶國、靳東、沈晨、吳為山,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司局、直屬文藝院團代表明文軍、王勇、馮俐、趙聰作交流發言。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廣大文藝工作者都是收信人、都是續寫者,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藝術為民,努力創作文藝精品,為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貢獻更多力量。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司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藝術家代表共140余人參加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