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十六屆全國省、自治區、直轄市、
較大城市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1-12-30 09:3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1-12-30

  12月28日,第十六屆全國省、自治區、直轄市、較大城市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召開,主題是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交流“十四五”時期公共圖書館事業高質量轉型發展思路。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出席會議並致辭。張旭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長期奮斗在一線的廣大圖書館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提出了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任務。我國公共圖書館事業迎來了重要發展機遇期,文獻信息資源保障能力穩步加強,館藏建設更加多樣化、特色化,珍貴典籍保護、研究和利用水平進一步提升,全民閱讀推廣走向深入。


  張旭強調,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指示精神,緊緊圍繞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圖書館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公共圖書館轉型升級﹔加強古籍保護和傳承利用﹔加快推進公共圖書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建設﹔深化圖書館總分館制與法人治理結構改革,以更加堅定的信念和擔當,奮勇拼搏、銳意進取,以實際行動推動公共圖書館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邁上新台階,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再立新功!

  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圍繞“把握發展機遇,創新工作思路,共同開拓‘十四五’時期事業發展新局面”作主旨報告,從推動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加強珍貴典籍保護研究利用等五個方面介紹了國家圖書館“十四五”規劃的主要思路和重點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一級巡視員陳彬斌,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陳櫻、張軍、霍瑞娟,以及全國副省級以上公共圖書館負責同志參加會議。黑龍江、上海、湖北、重慶、新疆等省級圖書館和深圳市少年兒童圖書館負責同志結合“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思路、經驗和體會進行交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