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
發布時間:2022-04-25 19:5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4-25

  4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開展習近平經濟思想專題學習,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重要論述精神,交流學習體會,研究探討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李群、張旭、臘翊凡、杜江、饒權出席會議並作研討發言。

  大家在研討交流中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這一偉大思想,在繼承創新中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指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科學行動指南,為全黨全國上下做好經濟工作擘畫了宏偉藍圖、指明了奮斗方向。

  會議強調,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刻把握重要意義,著力學習核心內容和立場方法、領悟實踐要求,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要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領域經濟工作規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好新發展理念。要加強理論研究,提高思想認識,勇於探索創新,切實提高駕馭和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努力成為行家裡手。

  會議要求,要學深悟透、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經濟思想,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准確把握文化和旅游領域經濟工作的定位、任務和發展趨勢,謀劃推出針對性實效性強的政策舉措,推動各項工作不斷向高質量發展目標邁進。要建立經濟形勢分析機制,聚焦文化和旅游領域經濟形勢總體情況、各類市場主體運行情況、細分行業和市場主體發展情況等主要方面、核心指標,深入調查研究,加強統籌協調,完善工作機制,深化分析研判。要有力有效應對疫情沖擊,發揮好扶持政策的綜合效應,推進行業紓困解難、恢復發展。要深化系統性學習,切實提高理論水平和工作水平,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路、解決問題的舉措,確保“學查改”專項工作取得實效。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科技教育司、產業發展司、市場管理司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作交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