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物保護:時代共進 人民共享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在甘肅蘭州舉行
發布時間:2022-06-13 16:58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22-06-13

  6月11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城市活動在甘肅蘭州舉行。活動主題為“文物保護:時代共進 人民共享”。活動由國家文物局、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甘肅省文物局、蘭州市人民政府承辦。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甘肅省人民政府省長任振鶴出席開幕式活動並致辭。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甘肅省委副書記王嘉毅,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朱天舒,甘肅省副省長何偉、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等出席活動。 

    

  李群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物工作,全國廣大文物工作者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守正創新、砥礪前行,文物工作始終與時代共進,與人民共享。先後完成兩次全國文物普查,實施石窟寺、長城、大運河、絲綢之路等萬余項重點文物保護工程,推進8800多項考古發掘項目,每年舉辦3萬余個陳列展覽,我國世界遺產總數達到56項,不斷延伸中國文明歷史軸線,宣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展現文化大國形象。李群要求,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契機,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闡釋傳播文物價值,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要探源中華文明,厚植歷史底蘊,深化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實施“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國家重點研發,揭示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演進格局。要堅持保護第一,賡續中華文脈,健全完備高效的國家文物登錄制度,實施重點文物保護工程,正確處理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筑牢文物安全底線。要堅守人民立場,彰顯文物價值,加強歷史、考古、古籍研究,深化博物館事業改革,讓文物和文化遺產真正活起來。要立足全球視野,講好文明故事,深化文物國際交流合作,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任振鶴表示,在甘肅這片燦爛的土地上,五千年華夏文明源遠流長,三千裡絲綢之路橫貫東西。近年來,甘肅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時刻牢記總書記“做新時代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創新者、傳播者”的殷切囑托,統籌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在保護中傳承,在傳承中創新,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甘肅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精心守護敦煌這顆璀璨明珠,深耕細作甘肅這片文化沃土,深入闡釋文物的時代內涵,讓古老文化遺產永久保存、永續利用、永放光彩﹔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堅持時代共進、人民共享,持續放大文化旅游業綜合效應,努力建設文化興、生態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強省,讓寶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展現新時代風採、滋養新時代生活、助力新時代發展。 

 
 
 

  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甘肅省人民政府簽訂共建敦煌研究院協議,通報表揚文物系統石窟寺專項調查先進單位和優秀個人,公布第四屆“尋找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推介名單,國家文物局、中央網信辦聯合公布2022年度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精品(新媒體)推介項目和入圍項目名單,國家文物局、新華社共同啟動“中華文物新媒體傳播精品平台”,甘肅省博物館“木本水源——黃河流域史前文明展”揭幕。 

 
 
 

  開幕式受到廣泛關注,新華社、光明日報、科技日報、人民網、新華網、甘肅日報、甘肅電視台等媒體進行現場報道﹔新華網、央視頻、中國網、中國經濟網、中國文博微博、中國文物報等媒體平台進行全程直播。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文物保護:時代共進 人民共享”主題論壇、第二屆文物科技創新論壇、甘肅省博物館擴建工程開工奠基儀式等系列活動舉辦。 

  據悉,除蘭州主場城市系列活動外,在國家文物局組織倡導下,各地文物部門、文博單位嚴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科學謀劃、確保安全,組織開展6300余項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線上線下活動,展現文博行業特色,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中央網信辦、新華社等相關負責同志,國家文物局相關司室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相關省(自治區、直轄市)文物部門及文博單位代表、部分獲獎代表,以及甘肅省相關部門、各市州文物(文化、旅游)部門代表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