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線上線下聯動宣傳 推動旅游加速“重啟”
——“美麗中國﹒美好生活”2022年國內旅游推廣活動開啟
發布時間:2022-06-16 15: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6-16

  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旅游業有序恢復發展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啟動“美麗中國﹒美好生活”2022年國內旅游推廣活動(以下簡稱“國內旅游推廣活動”),通過線上線下聯動方式,進一步拓寬受眾、豐富內容和形式,更好引導和促進旅游消費恢復發展,積極營造良好的旅游恢復發展社會氛圍,提升旅游企業和行業信心。

  國內旅游推廣活動一經啟動即引發各地積極響應,頂層推動旅游宣傳、線上線下聯動發力,契合了各地提信心、促消費、助復蘇的迫切需求,成為各地推動旅游業加速“重啟”的有力抓手。

  適逢其時 積極響應 

  新一輪國內旅游推廣活動,恰逢各地旅游業“重啟”發展的關鍵時期。文化和旅游部聯動各地、聯合線上和線下,突出重點領域和重要節點,把城市旅游休閑圈作為促進旅游恢復發展的“基本盤”﹔把季節作為促進旅游恢復發展的“時間軸”,力求形成持久的宣傳態勢,獲得業界積極認可和支持。

  正如山東省旅游推廣中心主任遲鈺爭所說,5月以來,各地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旅游市場復蘇態勢明顯﹔暑期是傳統旅游消費旺季,家庭游、親子游、研學游、避暑游等市場需求旺盛。值此之際,開啟國內旅游推廣活動具有重要意義,通過大規模的集中宣傳推廣,營造濃厚的暑期出游氛圍,可以進一步激發群眾出游熱情,加速旅游市場復蘇和經濟回暖﹔通過宣傳推廣可以為景區、飯店、旅行社、文博場館、特色文旅商店等文旅市場主體蓄力引流,提升文旅產業信心﹔強調文旅產品供給與時間節點適配對接,可以強化宣傳推廣的時效性,能夠借助時節熱點抓住流量紅利。

  值得關注的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大眾旅游需求發生了新變化。本報隨機採訪的幾位游客均表示近期仍不打算出遠門,如烏魯木齊市民仉寧說:“國內局部地區時不時發生疫情,因此我們盡量少出遠門,怕中途會遇到特殊情況。”長春市民梁莉說:“跟以前相比,現在更加傾向於行程短、個人空間大的旅游目的地。”

  此次國內旅游推廣活動關注到“本地人游本地”升溫趨勢,把城市旅游休閑圈作為促進旅游恢復發展的“基本盤”。對此,吉林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趙大明表示,此次活動關注到大眾旅游的新變化,契合大眾需求、符合市場趨勢。把城市旅游休閑圈作為促進旅游恢復發展的“基本盤”,一方面契合大眾消費需求,更好迎接暑期市場,推動休閑度假、清涼避暑、親子研學等有序發展﹔另一方面,契合城市品牌建設的需要,通過創新宣傳推廣形式,進一步提高城市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譽度。

  此次活動主要參與方之一新浪微博旅游頻道主編李沂蒙也認為,隨著各地疫情逐步緩解,長時間居家的人們對出行的向往愈加強烈、旅游出行需求愈加迫切。同時,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出行半徑縮短,深層次挖掘城市游“玩法”成為備受業界關注的領域。

  線上發力 培育頂流 

  新一輪國內旅游推廣活動注重發揮線上平台優勢,依托線上平台開展“城市巡游記”“跟著季節游中國”專項推廣活動,以期抓住疫情影響下線上需求增長契機,引導大眾理性參與旅游消費,營造積極健康的旅游消費氛圍。

  此次活動中,微博平台將推出“城市巡游記”專項推廣活動。該活動從6月一直持續到年底,通過聯動旅游行業藍V、旅游及各領域橙V及普通用戶,共同聚焦探索“旅游+”跨界融合新模式,助力打造城市旅游的新吸引力。

  李沂蒙介紹,此次活動中,微博將充分調動各類資源:重點聯動“100+”旅游領域及跨領域大V,線上解鎖全國各地城市特色玩法﹔聯動“100+”各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門、景區、酒店、OTA、媒體等藍V,分享城市特色旅行體驗﹔通過微博熱搜、微博發現頁熱點視窗等強曝光資源,以及粉絲通等精准流量推廣資源,持續提升活動傳播和討論量﹔分階段設計玩法,邀請身在不同城市的達人開啟“跨城連麥”專場直播,創意策劃城市十二時辰玩法,邀請達人發布十二時辰看日出、正午探店、黃昏美景、逛夜市等不同時刻的城市體驗,為用戶解鎖城市全天候的不同玩法和奇妙之處。

  此次活動期間,抖音將推出“跟著季節游中國”專項推廣活動。抖音活動負責人表示,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雲旅游”成為網友紓解情緒的一大出口。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文旅類視頻發布量顯著增長,用戶積累的旅游需求有望進一步釋放。

  據介紹,“跟著季節游中國”專項推廣活動期間,抖音擬採用“1+X”模式進行滾動式策劃,“1”即1場開放性活動,“X”則是若干特別活動或區域活動。此前,在春季,抖音已經策劃了“抖音春光正當時”活動,累計曝光超過100億次。此次即將開始的“抖音心動無盡夏”活動,抖音也將聯動平台達人和各地文旅部門,針對性地推出話題,促進文旅行業復蘇。

  另據介紹,抖音還推出“導游來了”專項扶持計劃,為有意願、有資質的導游開通抖音賬號,讓他們為用戶增加更多專業講解,如“杭州小黑諸鳴”和“普陀山小帥”已經有了一千多萬粉絲。

  全面鋪展 連接地氣 

  除了豐富精彩的線上活動,此輪國內旅游推廣活動也將在線下鋪展開來,各地文化和旅游業界將抓住旅游復蘇契機,加大宣傳推介力度,進一步提升大眾旅游消費信心,助力行業恢復發展。

  據介紹,以此次國內旅游推廣活動為契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將繼續推進“新疆人游新疆”“本地人游家鄉”“引客入疆”業務,借助國內、疆內主流媒體、新媒體等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在客源地機場、地鐵、高鐵車站以及央視等平台發布新疆文旅產品廣告﹔依托區域協作機制加大資源共享、客源互送等領域合作﹔赴國內主要客源地城市舉辦推介會,聯動對口援疆省市實施“引客入疆”業務。

  “下半年,吉林市要立足避暑休閑、霧凇冰雪等優勢產品宣傳推廣,把握暑期、雪季兩個消費增長點,深耕精品節慶活動,聯合專業OTA平台,開發特色文創產品,依托綜合智慧旅游平台,立足網紅城市打造,全力打開宣傳推廣工作新格局。”趙大明介紹。

  下半年,山東省旅游推廣中心將深刻把握“走在前、開新局”目標要求,挖掘優秀齊魯文化內涵,繼續加強旅游宣傳推廣創意策劃:一是繼續深耕高品質主題產品研發和推廣,推動“好客山東”旅游品牌升級及產品體系建設,在國內重點OTA搭建山東產品展示平台﹔二是擬於6月份舉辦“沿著黃河遇見海”新媒體聯合推廣活動暨2022年好客山東游品薈活動﹔三是繼續推動“好客山東”品牌與文創、非遺、鄉村振興等融合,開展“好客山東”聯名款文創和旅游商品遴選開發工作,帶動文旅購物消費。(採訪組成員:李志剛 劉玉萍 蒲鈺 王思超 執筆: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