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三部門聯合實施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
發布時間:2022-06-27 14:3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6-27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民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實施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決定實施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以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各民族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

  《意見》提出,要堅持突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堅持旅游為民、堅持因地制宜、堅持創新發展。到2025年,努力實現民族地區旅游優質供給更加豐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水平明顯提升,旅游人次大幅增長,旅游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廣泛深入,旅游業在服務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滿足各族人民旅游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顯。

  《意見》明確了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計劃的主要任務。一是注入新內涵,賦予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以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二是打造新線路,加快推進民族地區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民族地區聯手打造更多品質化、特色化、定制化,體現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民族團結進步價值理念的旅游產品和精品線路,吸引更多游客到民族地區旅游﹔三是發展新業態,以當地群眾廣泛深入參與、游客深度融入體驗、東西部市場主體深化合作為切入點,打造新型旅游發展業態﹔四是培育新主體,推動民族地區旅游演藝、文化遺產旅游、醫藥資源、特色節慶展會等傳統商業綜合體轉型升級,成為涵蓋“吃住行游購娛”的文體商旅綜合體﹔五是用好新基地,堅持典型示范、創新引領,聚焦旅游城市、景區、鄉村,充分發揮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示范區和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創建的示范作用,突出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意義等。

  《意見》還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支持、提供人才支撐、營造良好氛圍、加強調研指導等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