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徽匠神韻——安徽徽州傳統工藝故宮特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7-04-10 14:03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7-04-10
    2017年4月10日,由故宮博物院、安徽省文化廳、黃山市政府主辦,故宮博物院駐安徽黃山市徽派傳統工藝工作站承辦的“徽匠神韻——安徽徽州傳統工藝故宮特展”開幕式在故宮博物院永壽宮前舉行。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副部長項兆倫、安徽省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了活動並為徽派傳統工藝館揭牌,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安徽省委宣傳部部長虞愛華為開幕式致辭。故宮研究院院長、原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常務副院長王亞民,副院長宋紀蓉,安徽省委秘書長唐承沛,副省長謝廣祥等嘉賓和黃山市國家級和部分省級非遺傳承人,新聞媒體參加了活動。開幕式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乃恩主持。

徽州傳統工藝歷久不衰、特色鮮明,歷代被民間視為珍品,被宮廷征為貢品,經過不斷創新與發展,至今仍被民眾喜愛和追從,是黃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徽匠神韻—安徽徽州傳統工藝故宮特展”甄選了進駐傳統工藝工作站的黃山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歙硯、徽墨、徽筆、徽州漆器、萬安羅盤、徽州竹雕、徽州三雕20位傳承人的85件作品予以展示,寄望觀眾能走近非遺,了解非遺,體驗非遺,領略典雅精湛的古徽州工藝之美。展覽緊扣徽州傳統工藝主題,將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圖片和徽州非遺傳承人現代作品同時展出,用古今對比的方式來呈現徽州傳統工藝的過去與現在,梳理徽州傳統工藝的歷史脈絡與技藝特點。展覽於4月11日起面向公眾開放,將持續到5月31日。

特展期間,還將啟動“徽匠進故宮”中國非遺傳承人研培計劃。該計劃在文化部、教育部組織的“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框架下,故宮博物院為傳統工藝工作站提供兩期培訓,支持工作站開展實踐性研修研習,解決工作站所需人才的部分培訓需求。此次參加“徽匠神韻——安徽徽州傳統工藝故宮特展”的20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將參加第一期研培計劃。

為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關於“構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振興傳統工藝”的要求,2016年11月9日,故宮博物院與黃山市政府合作成立了故宮博物院駐安徽黃山市徽派傳統工藝工作站。2017年1月7日,故宮博物院駐安徽黃山市徽派傳統工藝工作站、故宮學院(徽州)、故宮博物院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徽州)正式揭牌。3月,故宮博物院專家、研發團隊赴黃山開展調研考察,開展十二生肖木雕、故宮貢茶外包裝設計工作,旨在積極發揮工作站平台作用,通過舉辦展示展銷等活動,深入研究當代生活需求,振興徽派傳統工藝,推動徽州非遺經濟的良性發展。

故宮博物院駐安徽黃山市徽派傳統工藝工作站作為文化部試點,將在振興徽州傳統工藝的過程中,更加深入地發現和認識故宮文化、徽州傳統文化的精髓和價值,實踐“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現代設計走進傳統工藝”的保護理念,恢復、弘揚已消失和退化的優秀工藝和元素,搭建起傳統工藝與藝術、學術、現代科技、現代設計及當代教育的橋梁,促進傳統工藝走進現代生活,現代設計走進傳統工藝。

開幕式活動前,安徽省副省長謝廣祥、黃山市市長孔曉宏分別代表省、市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簽署推進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合作協議、合作框架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