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芭蕾舞劇《過年》亞洲大洋洲巡演” 
在新加坡拉開帷幕
發布時間:2019-01-25 08:5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1-25

  2019年1月18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芭蕾舞劇《過年》亞洲大洋洲巡演”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拉開帷幕。

 
 
 
 
芭蕾舞劇《過年》演出花絮
  芭蕾舞劇《過年》由中央芭蕾舞團創排,被譽為中國版《胡桃夾子》。該劇講述一位外國友人到一戶中國家庭過年的故事,通過外國友人饋贈的禮物,巧妙地將俄羅斯古典芭蕾經典《胡桃夾子》的元素融入劇中。在柴可夫斯基的音樂伴奏下,通過小女孩的夢境,將仙鶴舞、絲綢舞、糖葫蘆舞、風箏舞、陀螺舞、瓷器舞、鞭炮舞、12生肖舞等充溢著中華文化元素的舞蹈無縫契合到劇中,展現了中國春節的喜慶氣氛。
  《過年》在紅彤彤的燈籠、喜慶的春聯、熱鬧的廟會氣氛中拉開序幕。“團團”和“圓圓”家的年夜飯,彰顯了禮儀之邦的待客之道、尊老愛幼的傳統美德,一張全家福更傳達了中國人對親情的重視和對團圓的美好追求﹔“胡桃夾子”大戰怪獸“年”,則充滿童趣地演繹了“過年”的由來﹔當寓意吉祥的仙鶴在蒼勁的鬆樹下迎著朝陽翩翩起舞,西方芭蕾在東方意象中煥發出全新的生機,為觀眾們徐徐展開了一幅“鬆鶴延年”的祥瑞畫卷。最引人注目的是由新加坡當地小演員們帶來的金元寶舞,金光閃閃的“小元寶”從大元寶裡一涌而出,向觀眾們拱手祝福“過年好”,孩子們天真爛漫、俏皮可愛的表演立即成為了全場焦點,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和喝彩。
  新加坡華僑林先生深情地說:“這就是我想要的中國味兒!作為一名在新加坡生活多年的華人,直到現在我們還保持著吃年夜飯、串門拜年的習俗,而這一切都被搬上了舞台,在重拾一番兒時記憶的同時,也勾起了我對祖國那份血濃於水的親情思念。”
  中央芭蕾舞團黨委書記、副團長王全興表示,芭蕾舞劇《過年》去年在法國連演11場,吸引了近三萬名觀眾走進劇場,領略中國芭蕾藝術的獨特風採。在中國傳統農歷新年即將到來之際,希望通過這份“新年禮物”為廣大新加坡觀眾帶來新春的美好祝願。《過年》是中央芭蕾舞團今年首場海外演出,希望將瑰麗多姿的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的芭蕾藝術相結合,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