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中國傳統石雕工藝美術作品巡展》舉行
發布時間:2019-03-19 09:18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03-19

  近日,由上海大學組織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中國傳統石雕工藝美術作品巡展》,在上海同濟大學博物館開幕。展覽展出石雕藝術精品69件,以及從全國民間石雕藝術作品翻拓的古石雕拓印120件,題材涉及人物、動物、植物裝飾等,包括圓雕、浮雕、透雕、線刻、影雕等形式,並通過石雕加工工藝的數字視頻和VR場景互動,向觀眾生動展示中國傳統石雕藝術之美。

 

  中國石雕藝術歷史悠久,兩千年前,中國古代工匠就把精湛的石雕技藝運用在宮殿、官邸、園林及佛寺、民居的核心形態上,大量石雕精品在藝術領域形成裡程碑式的文化意義,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傳統石雕工藝美術作品巡展》收集了較全面展示傳統石雕藝術精髓的優秀作品,結合整理傳統石雕的學術文獻,形成集古代與近現代石雕實物、宏大歷史雕刻形態多維建模展示、當代國家級石雕藝術項目加工視頻演示的多種媒介展示模式,闡釋了中國傳統石雕工藝的獨特審美價值和當代優秀石雕藝術家對傳統工藝的堅守精神。

 

  該展先後在廈門惠和石文化園、“中國雕刻之鄉”曲陽縣等地展出,作為高等院校創新實踐的藝術類縱向課題,通過傳統藝術與現代科技相結合,提升公眾對中國石雕工藝的認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