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東北大鼓藝術人才培養》結業儀式 
在沈陽音樂學院舉行
發布時間:2019-11-14 17:04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19-11-14
  10月24日,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東北大鼓藝術人才培養》結業儀式暨結業匯報新作品專場演出在沈陽音樂學院室內樂演奏廳舉行。中共遼寧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孫成杰,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許紅英,原中國文聯副主席、原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曲藝表演藝術家劉蘭芳,遼寧省曲藝家協會主席崔凱,沈陽音樂學院黨委副書記宋喜仁,項目負責人、授課教師與學員等出席了結業儀式。
  《東北大鼓藝術人才培養》由沈陽音樂學院組織實施。在結業儀式上,宋喜仁介紹了沈陽音樂學院在東北大鼓教學與科研方面的深厚積澱,在東北大鼓藝術保護傳承方面做出的積極貢獻。他表示,《東北大鼓藝術人才培養》項目的成功開展是學院傳承魯藝精神、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揮高校文化傳承創新和服務社會功能的重要舉措,也是對東北大鼓等優秀傳統曲藝文化傳承發展的有益嘗試和積極探索,對進一步推進學院“雙一流”建設,提升學院傳統音樂文化教育教學水平和社會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劉蘭芳作為授課教師代表發言,強調了傳承發展東北大鼓藝術的重要意義,向國家藝術基金對東北大鼓藝術人才培養的重視與支持、向沈陽音樂學院一直以來在傳承東北大鼓藝術方面的貢獻表示感謝。她對學員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對指導教師的付出給予充分肯定,並希望學員們能夠在今後的藝術生涯中繼續為東北大鼓藝術傳承發展不懈努力。
  項目負責人、沈陽音樂學院副院長馮志蓮首先向圓滿完成學習任務的學員們表示祝賀,向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遼寧省委宣傳部、遼寧省文化和旅游廳等單位表示感謝。她表示,此次培養項目得到了東北、京津冀等地曲藝界的關注,擴大了東北大鼓曲種的影響力。她殷切寄語學員們,希望他們繼續為東北大鼓的傳承發展、為東北地區文化繁榮振興、為弘揚民族文化貢獻力量。
  隨後,在室內樂演奏廳進行了以“談古頌今,鼓韻流芳”為主題的結業匯報新作品專場演出。演出分為“時代頌”和“夢紅樓”兩個部分。“時代頌”部分既有專業鼓曲作詞人創作的曲目,如王印權作詞的《東北大鼓之歌》《應聘之前》,郝赫作詞的《半條棉被》《東北三杰》,也有指導教師創作的《祖國昌盛民富強》《薪火傳承滿園春》,還有劉玲創作的《走進沈陽音樂學院》,以及著名作曲家、沈陽音樂學院徐佔海教授作曲,著名詞作家、沈陽音樂學院知名校友胡宏偉作詞的東北大鼓鼓歌《中華百家姓》。“夢紅樓”部分演出了由邱淑華、郝赫改編唱詞,馮志蓮、崔凱策劃,多位指導教師精心指導,多位學員登台共同呈現的大型東北大鼓曲目《金陵十二釵》(改編自天津曲藝團創編的京韻大鼓《金陵十二釵》),該曲演出中穿插評書解說,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加之伴奏樂器豐富,將整場演出推向了高潮。
  整場匯報演出節目安排獨具匠心、精彩紛呈,充分體現了東北大鼓這一古老曲藝在新的歷史時期從民間到學院的新嘗試。此次演出,不僅使大家領略到東北大鼓獨特的地域風格,更使大家認識到了東北大鼓的藝術魅力和文化價值,既體現出全體演職人員刻苦努力、精益求精的藝術追求,也為本次人才培養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