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揭牌儀式在北京語言大學舉行
發布時間:2019-06-17 09:25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19-06-17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推進中華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大學教育,促進中國語言文學和藝術類學科發展,培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6月13日上午,梅蘭芳紀念館與北京語言大學合作共建的“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在北京語言大學逸夫報告廳舉行了揭牌儀式。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周漢萍、非遺司副司長胡雁,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劉利,梅蘭芳紀念館名譽館長屠珍,中華民族文化交流促進會副會長、書法家廖廷建,中國人民大學毛佩琦教授,北京語言大學吳書蔭教授,中山大學康保成教授,清華大學王中忱教授,梅蘭芳紀念館副館長劉鎖榮,北京語言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韓經太教授、張廷銀教授,北京大學廖可斌教授,古琴藝術家楊青,北京語言大學藝術學院黨委書記陳霞,以及梅蘭芳紀念館各部門負責人、工作人員與北京語言大學各學院師生等兩百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動。揭牌儀式由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助理、研究生院院長郭鵬教授主持。

  揭牌儀式上,郭鵬宣讀了北京語言大學《關於成立北京語言大學“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的通知》。周漢萍、胡雁、劉利、韓經太、劉鎖榮等為“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揭牌。

  劉利在致辭中對“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挂牌成立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是北京語言大學積極響應教育部關於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建設的要求,與梅蘭芳紀念館合作共建的重要文化研究、傳播傳承平台。“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的成立標志著北京語言大學在中華文化研究、傳承領域向著更深層次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研究、傳承傳播的重要陣地,劉利對“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今後工作方向和發展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探索傳統文化傳承傳播的有效模式﹔二、促進科研創新﹔三、打造高水平的傳承隊伍﹔四、突出國際傳播優勢。最後,他衷心期待中心開拓創新、不辱使命,為傳承和傳播中華文化,促進中國和世界各國的文化交融、文明互建作出新的貢獻。

  周漢萍在致辭中表示,梅蘭芳是我國杰出的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紀念館不僅是梅蘭芳文獻文物的收藏場所,也是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弘揚傳統文化的窗口,同時還是梅蘭芳研究中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化事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梅蘭芳紀念館編撰了一系列文獻研究叢書,通過結合多主題的展覽活動,舉辦多場國際國內學術研討會,進行了“琴芳梅蘭”古琴﹒京劇跨界藝術的嘗試。而北京語言大學有著“小聯合國”的美譽,在對外漢語教學和中華文化傳播方面有著獨特優勢,她認為兩家單位通過合作共建,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強強聯合,在進一步推動梅蘭芳及其表演藝術在青年學子中的傳承以及梅蘭芳藝術的海外傳播等方面,將會產生更為深遠的影響。周漢萍殷切希望“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進中國傳統文化創新轉化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揭牌儀式後,蒞會嘉賓為“手舞藝術——梅派蘭花指”攝影展開幕剪彩,並觀看了北語師生傳承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節目展演。展演節目豐富多彩,精彩紛呈,既有戲曲選段如環縣皮影《收姜紹》、京劇《貴妃醉酒》,還有《清平調》、歌曲《粉墨春秋》、民樂《夜深沉》與詩書樂畫《梅花》等節目,為現場觀眾上演了一場多元文化交融的視聽盛宴。當天下午,來自國內各高校、研究機構的二十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梅蘭芳紀念館與北京語言大學共同主辦的“梅蘭芳藝術及傳統文化的傳承傳播”學術研討會,圍繞主題進行了深入的研討。

  為配合此次活動,北京語言大學專門組織了“梅蘭芳藝術及傳統文化活動周”系列活動,主要由“琴芳梅蘭”專場演出、“梅蘭芳藝術傳承傳播中心”揭牌儀式、北語師生傳承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節目展演、“梅蘭芳藝術及傳統文化的傳承傳播”學術研討會、梅蘭芳蘭花指手勢攝影展組成。由梅蘭芳紀念館出品的古琴、京劇跨界藝術《琴芳梅蘭》(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8年度資助項目)於12日晚在北京語言大學梧桐會堂成功演出,受到師生們的歡迎,現場座無虛席,反響熱烈。

  本次活動得到了中央電視台、新華網、中國文化報等多家主流媒體的關注,將作持續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