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舉辦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推廣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7-03-22 07:5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3-22

 

  3月13至17日,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在全國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基地——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學院)舉辦了為期5天的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推廣培訓班,承擔文化共享工程2016年度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推廣項目的51家實施單位的63名學員參加學習。

  學員們來自各地市文化主管部門、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文化(群藝)館。為辦好本次培訓班,發展中心精心策劃了本期培訓班的學習形式和內容。在集中授課階段,專家從案例出發,結合《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文化部“十三五”規劃解讀了鄉鎮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工作內涵,闡釋了國家公共文化數字支撐平台、中國文化網絡電視應用及全國文化館(站)全民藝術普及提升計劃等重點項目的工作要點,並對公共數字文化資源建設、基層服務推廣等工作環節進行了講解。為加強學員們的互動,交流服務基層一線的寶貴經驗,培訓班還安排了兩場工作交流,與會專家、領導與各地學員對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推廣工作、鄉鎮基層骨干培訓方案進行研討,現場氣氛熱烈。

  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推廣試點項目是落實兩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中“加快推進數字文化資源在智能社區中的應用,實現一站式綜合服務”的有關要求,結合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將政府端菜與群眾點菜相結合所設立的中央財政專項轉移支付項目。2016年,該項目通過中央財政轉移支付2000萬元支持了40家單位,發展中心撥款275萬元補助11家單位。2016年11月下旬,發展中心組織召開了2016年度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推廣試點實施方案專家評審會。根據計劃,上述51家單位將在2018年完成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推廣試點項目建設。2017年,還將組織本年度的試點單位申報評審工作。(來源:文化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