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澳門文化社團藝術人才湖南採風活動”圓滿結束
發布時間:2018-12-07 09:0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18-12-07

湖南採風活動分享會合影

  11月26日至12月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協辦的“祈祥納福——山西省和湖南省年畫藝術展”澳門文化社團藝術人才湖南採風活動在湖南省舉行。來自澳門版畫研究中心、澳門攝影學會、全藝社、澳門設計師協會17人與湖南內地藝術家、灘頭木版年畫代表性傳承人等一行25人,赴湖南省長沙市、邵陽市隆回縣等地進行採風交流。

  在短短的6天時間裡,採風團行程900多公裡,創作繪畫、攝影作品近100幅。期間參觀了湖南省文化館、湖南省博物館、湖南大學設計學院和具有悠久文化底蘊的岳麓書院、魏源故居﹔參訪、體驗隆回4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灘頭木版年畫、灘頭手工抄紙、花瑤挑花和花瑤嗚哇山歌﹔深入虎形山瑤族鄉崇木凼村、大托村、草原村進行寫生、攝影。通過參加此次系列活動,澳門藝術家增強了對湖南文化的認知和了解,深刻感受到湖湘文化的魅力。

體驗灘頭手抄紙制作技藝

採風團在隆回縣瑤族鄉大托村採風創作

採風團成員與灘頭年畫代表性傳承人尹冬香交流技藝

根據花瑤頭飾、花瑤挑花技藝設計的《花瑤豬年》木版畫

採風團在魏源故居前合影留念

  在採風分享會上,採風團成員們踴躍發言,分享這次採風活動的生動見聞和深刻感受。團員們大都第一次來湖南,他們表示採風活動的組織策劃非常用心,使他們充分體驗到前沿的設計理念、珍貴的民間手工技藝、淳朴的風土人情。這些無法在網上、書本上親身感受的體驗,讓人大開眼界、受益匪淺。採風團成員還表示,在與內地專家學者的溝通交流中,獲得了諸多設計靈感,希望之後能和內地的專家學者們繼續溝通交流,加強合作。此外,就怎樣推進傳統文化的傳承和保護,如何將傳統手工藝與現代需求相結合,採風團成員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議。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表示,希望此次採風活動大家在結下深厚友誼,加深交流的同時,能夠將湖南的風土人情和傳統文化分享給更多的親朋好友。

  此次澳門文化社團藝術人才湖南採風活動,是“節日傳統手工藝術精粹”系列展覽之2019年澳門“祈祥納福——山西省和湖南省年畫藝術展”中的一部分,旨在為兩地的藝術交流搭建平台,促進內地與澳門的溝通互動。採風活動創作的作品,將於2019年春節期間在上述展覽中展出。屆時也將舉辦採風分享會,邀請澳門採風團成員將見聞與澳門民眾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