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原創話劇《谷文昌》高雅藝術進校園 昆明4所高校演出圓滿成功
發布時間:2019-04-30 09:04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19-04-30

  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谷文昌》於4月15日—22日先後走進昆明理工大學、雲南開放大學、雲南師范大學、雲南財經大學4所高校,伴隨著台下師生的陣陣掌聲,2019年“高雅藝術進校園”的首輪演出圓滿成功。劇組51名演職人員接連克服場地、環境等諸多問題,為近5000名觀眾奉獻了4場精彩的演出,使“谷公”精神深入莘莘學子心中。

 

  演員:以行動踐行谷文昌精神

  8天4場演出,4個差距甚大的舞台,對演員來說,如何結合舞台呈現現場最佳調度,困難可想而知,但這些困難在《谷文昌》劇組面前均被克服。“進校園就是這樣,條件肯定沒有自己的劇場好,我們還在籃球場和倉庫演過,比這更艱苦,這都很正常。”主演褚栓忠望著連主要道具都擺不下的舞台說道,“我每一場演出會感受觀眾的反應,再結合舞台實際情況,會有不同的呈現,這也是《谷文昌》三年來的保鮮秘訣吧,每一場都有新的火花。”

  雲南昆明的平均海拔近2000米,對於長期生活在平原地帶的人來說,多多少少會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缺氧所導致的呼吸困難最為致命,這有可能影響到演員的氣息、台詞和表演,演員李任一到昆明就被高原反應困擾著。“有時情緒波動大會感覺到頭暈,但是也沒辦法,這些情緒是在戲中必須傳達給觀眾的,無論如何,站在台上就要保證演出的質量。”

  台上的劉晶晶飾演谷文昌的夫人史英萍,台下的劉晶晶是兩個孩子的母親,這次走進高校為大學生演出在她看來意義非常重大。“大學生是國家的希望,我作為演員的同時還是一個母親,能夠將谷文昌的精神帶進校園,讓孩子們感受到正能量的教育,是我本輪演出最大的動力。”

  演員吳衛東是首次參加《谷文昌》的進校園演出,雖然條件艱苦但全程毫無怨言,對詞走台時間倉促,但依靠多年的經驗迅速投入到合成演出中。第三場演出結束後,演員褚栓忠和潘沙泉在步行回酒店的路上還在交流當天的演出,二人認為谷文昌去看劉婆婆那場戲,感情越來越真實了。潘沙泉表示這就是在巡演過程中演員也更熟識,搭起戲來代入感更強。同時她也表示,與飾演兒子海生的李建鵬戲裡戲外相處得也越來越像母子。

  此次進校園演出很多演員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身體不適,張津赫、夏夢、盧茜等均帶病演出,台下面色蒼白,台上絲毫不見病症體現,熱情飽滿,“我們演了這麼多場《谷文昌》,他的精神早已烙在我們心中,以行動踐行谷文昌精神是我們劇組每個人的日常。”

 

  舞美:最強有力的保障

  此次《谷文昌》4場精彩演出離不開舞美團隊的默默奉獻。演出前一天的裝台工作完成後要提前做足一切准備,而演出結束後的拆台工作往往要第二天凌晨才結束,再睜眼又是新一輪的裝台,周而復始,連續工作。

  與此同時,場地出現的一系列問題都亟待解決。財經大學的演出場地匯文禮堂由露天體育場改造,導致演出遭受天光困擾,執行導演李任、燈光設計宋琦俠、舞台監督張登寶結合劇場的實際情況,齊心協力還原了谷文昌大部分光效,保證了演出。燈光主控張戈也在演出時根據自然光和劇場的燈光的光比臨時調整,極強的臨場應變能力使演出當晚燈光達到最佳的效果。由於師范大學和財經大學的舞台過小,不適合利用車台,所有的道具都靠舞美團隊徒手搬運。服裝師李嬋在最後一場演出前突發高燒,為保證演出順利進行,她要求護士加快點滴速度,在演出前及時趕到。

 

  觀眾:笑中帶淚,高度贊揚

  “我在觀看過程中幾度落淚,平時接受黨性教育的機會也很多,但如此生動又感人的隻有《谷文昌》,不愧是最走心的黨課。”雲南開放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藺延鈁在演出結束後不停地贊嘆話劇《谷文昌》,“非常感謝國家話劇院把《谷文昌》帶到我們開放大學,這為我們學校師生帶來了正面的、具有引導作用的力量,給了我們新的動力,我們要向谷文昌同志學習。”

  雲南開放大學教師宋一鳴表示:“我們學校每年都有兩三場高雅藝術進校園演出,從學生們的反應來看,今天這場是認可度最高的。我們在演出前做了宣傳,沒有硬性要求,很多同志都是自發地前來觀看。”

  昆明理工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團委學生會主席張志慧看完後被谷文昌的精神和演員們精彩的表演深深打動,“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同時也是學生干部,之前對谷文昌同志的事跡有所了解,沒想到國家話劇院的這部《谷文昌》如此生動傳神,傳遞正能量的同時貼近生活,與觀眾沒有距離。”

  雲南師范大學學生李興悅看完演出後一直在擦眼淚:“我今天完全被劇情代入了,整部戲下來哭哭笑笑沒停過。谷文昌和妻兒的家庭戲特別真實,大家都笑到不行,可是最後他長眠在東山島上,我的眼淚就停不下來。我今天是被同學拉來看的,很慶幸沒錯過這麼優秀的話劇。”

  話劇《谷文昌》還將於5月赴上海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並參評文華大獎,隨後還將走進江西、山東等高校演出,繼續將谷文昌精神傳遞到更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