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劉勃舒、何韻蘭伉儷南充辦展
發布時間:2013-05-13 08: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5-13

   

  飲馬(國畫) 136×68厘米  劉勃舒

 

  中國文化報記者馮智軍報道:“自在﹒堅守——劉勃舒、何韻蘭作品展”日前在四川省南充市嘉陵江美術館展出,這是南充第一次迎來國內名家的代表作,也是中國美協、中國國家畫院主辦的展覽第一次走進南充。

  劉勃舒是徐悲鴻的關門弟子,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中國國家畫院名譽院長,何韻蘭是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中國畫學會理事,這對藝壇伉儷在各自的領域都取得了杰出成就,但他們卻一直游離於藝術市場之外。正如學者陳履生所說,在當下喧鬧的藝術市場和五花八門的媒體上都少見他們的身影和畫作,他們的淡定顯得另類。而在這個展覽繁多的時代,藝術家們喜歡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大城市,或是省會城市與沿海地區辦展,這樣既能贏得關注度,也能獲取更好的市場前景。劉勃舒、何韻蘭則一反常態,巡展首展選擇了西南的小城南充,選擇了一個沒有多大知名度的私立美術館。

  對此,劉勃舒這樣解釋:“有許多地方邀請展覽,我們挑了一下,選了二三線的城市。南充是一個老城,在成都和重慶之間,沒有多少人去那裡做展覽。大城市有特別多的展覽,人們看的已經很多了。但二三線的城市,卻很少有相關的美術展覽,所以我們就希望能到一些人們很少見到美術作品、很少能和藝術家直接進行交流的地方去。”

  何韻蘭關心藝術普及與藝術教育公平性更重於自身創作,她覺得藝術家關注不到的地方,才是更需要美術展覽的地方。“做展覽,究竟有什麼意義?大家都在拼命地做展覽、做宣傳,現在藝術市場上的泡沫太多了,我們再去成為泡沫的一分子嗎?而到這種少有展覽的小城市,我們還可以給他們帶去一些信息,做這個展覽還有點意義。生命已經很有限了,要抓緊時間做點事。”

  何韻蘭向華西師范大學的學生和當地的中小學美術老師做了《藝術教育是愛的教育》的講座。她說:“沒有愛,真善美都不可能,有了愛,才會有對真善美本質的判斷。愛藝術,應該相信藝術首先是給你快樂,讓孩子也快樂,這種交流特別重要。我在法國看馬蒂斯的展覽,有很多人耐心地排著長隊,有老人有小孩,非常安靜。我問一個小孩,為什麼來看馬蒂斯的畫,他就說了兩個字:自由。我一直以為,如果不把美術培訓看成技能或功利的話,對國民素質提升的影響是非常正面的,這對一個有修養、有鑒賞力的民族尤為重要。”

  南充展覽開幕的當天,就有9000多人觀展,隨後又有很多學校和團體組織來參觀。這種對藝術的渴求和熱情,也讓兩位藝術家更加堅定了將展覽送到小城市、讓老百姓分享藝術的態度。談到今後的巡展安排,何韻蘭說:“‘自在﹒堅守’這個巡展會延續,我們會挑選一些需要我們的地方。做展覽最重要的是考慮藝術的目的是什麼?對藝術的態度應該是真誠的,應該有堅守的信念,一個是不要有功利心,另一個是對自己藝術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