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現代京劇《西安事變》在遼寧上演
發布時間:2017-07-24 08:5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7-24

  7月21日、22日晚,榮獲第十五屆文華大獎、入選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的國家京劇院現代京劇《西安事變》,由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宋晨、名譽院長張凱華率領,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朱強、李勝素領銜,著名指揮家胡炳旭執棒,以150人陣容亮相沈陽,在遼寧大劇院傾情上演。燃燒生命、鑄就傳奇的愛國將領張學良,以其所摯愛的國粹京劇形式,再捧黑土,夢回故鄉,踏上終其一生魂牽夢縈的東北土地,恢宏再現80年前民族危亡關頭犧牲自我、閃爍光明的人生抉擇和家國詩篇。中共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希,省政協主席夏德仁,省委常委、沈陽市委書記易煉紅等領導,遼寧省、沈陽市各界人士和市民群眾1400人觀看了21日晚的演出。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及遼寧省、沈陽市各大主流媒體爭相報道。

  21日的演出中,於魁智將張學良英朗洒脫的氣質、激憤決絕的心境淋漓演繹﹔朱強扮演的周恩來,從語言形體到氣質節奏,展現出風雲變幻中運籌帷幄、力挽狂瀾的偉人氣質﹔李勝素扮演的宋美齡典雅雍容、風姿綽約,危急時刻冷靜堅毅、情真意切,顯現別樣風姿﹔王越扮演的蔣介石、胡濱扮演的楊虎城則將歷史人物極具張力的性格色彩巧妙融入京劇的唱念技巧中﹔呂耀瑤扮演的趙四小姐、朱虹扮演的謝葆貞亦靚麗清新。波瀾壯闊的歷史,驚心動魄的事件,深沉激越的唱腔,詩意浩大的呈現,加之胡炳旭指揮交響樂隊的鼎力烘托,使整台演出壯闊恢宏。

  觀眾彷佛置身於那個風起雲涌的歷史關頭,時而面色凝重,時而會心一笑,時而熱淚涌動。結束時,全體觀眾起立鼓掌,熱情呼喚,並涌至樂池前再睹藝術家風採。對主題的認同、對創作的感佩、對名家的向往、對國粹的摯愛,此時融化為一,噴涌流貫。

  遼寧省領導對國家京劇院創作的這台文藝精品給予高度評價,對劇目所蘊含的教育意義和感召作用給予充分肯定。

  八十年前,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歷史關頭,包括張學良將軍在內的一代志士仁人犧牲自我,探索光明,鑄起中華民族新的長城。八十年後,國家京劇院創作的文藝精品現代京劇《西安事變》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在張學良將軍的家鄉凝聚信念,孕育力量,鼓舞遼沈人民繼續行進在改革發展的歷史征程。(來源:中國國家京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