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與五省圖書館聯合 “網絡書香過大年”
發布時間:2012-01-31 09: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01-31

    春節期間,國家圖書館聯合黑龍江省圖書館、浙江省圖書館、福建省圖書館、貴州省圖書館以及廣西省圖書館共同舉辦了“網絡書香過大年”活動。

  2011年,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開始實施,國家圖書館與11家省市公共圖書館連通數字圖書館虛擬網。此次“網絡書香過大年”活動,國家圖書館精選20余種中外文數據庫資源通過虛擬網向省館提供服務,包含2200余種社科期刊、1.2萬種科技期刊、4000余小時視頻節目、5萬余種有聲圖書等,囊括中外名著、歷史文學、人文社科、生活百科、童話寓言、年畫、老照片等文獻,以及在線講座、地方戲曲、學習課程、紀錄片節目等內容,讀者在當地省館就可以方便快捷地訪問以上資源。借助虛擬網,國家圖書館將近年來從全國各級圖書館征集的特色數字資源一並開放給省館讀者訪問,使讀者在當地即可訪問全國各地建設的地方志、家譜、老照片等特色文化數字資源。

  同時上線的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網站,為讀者提供全方位綜合服務和資源查詢與知識共享,讀者在網站上可通過互聯網享受到多個地方數字圖書館提供的信息資源服務。這一工程是文化部、財政部共同實施的一項文化惠民工程。國家數字圖書館讀者門戶系統也正式上線,通過互聯網將原來隻有在國家圖書館才能訪問到的數據庫資源推送到讀者家中。國圖新版聯機公共目錄檢索系統和少兒OPAC系統一並上線。少兒OPAC系統是國家圖書館特別為少兒讀者開發的一套圖書檢索系統,具有新書上架、館員推薦等功能,為少年兒童提供積極、健康的閱讀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