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中國國家圖書館擬啟動“中國記憶”項目
發布時間:2012-02-24 00:00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2-02-24
  記者從23日舉行的中國省級公共圖書館館長座談會上獲悉,中國國家圖書館將啟動一項名為“中國記憶”的工程。
  “中國記憶”項目是收集、整合、保存、傳播有關中華民族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集體和個體記憶資源,傳承文明血脈,弘揚民族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精神家園的全國性文化工程。項目初期將以建設專題記憶資源為主要內容。
  具體方法為:發掘館藏文獻,採集口述史和影像資料,收集照片、手稿、物品等相關記憶承載物,並將上述資源進行梳理整合,納入圖書館館藏體系。主要著眼於重要歷史事件、重要人物和瀕危民族記憶與傳統技藝的搶救性記憶收集工作;著眼於中華民族的長久發展與國家核心利益,對正在或即將成為國內或國際的重要、敏感事件或領域進行搶先性的記憶收集工作;面向基層民眾,進行對國家發展、社會變革具有廣泛意義的代表性記憶收集工作。
  在初期基礎上,還將建設中國記憶庫和記憶資源檢索系統,創建中國記憶網站,開發建立民眾記憶收集、分享平台。打造和推送文化產品及服務,深度開發中國記憶資源。
  國家圖書館社會教育部主任湯更生介紹,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了“世界記憶工程”,旨在關注世界文獻遺產的保存保護和廣泛利用。目前國外很多機構正在組織開展民族記憶的收集、保護和傳播項目,如美國國會圖書館的“美國記憶”、荷蘭皇家圖書館的“荷蘭記憶”、新加坡圖書館管理局的“新加坡記憶”等。而在中國范圍內北京、香港、澳門和台灣都有類似性質的項目,都是在已有館藏和數字資源的基礎上,著重收集口述史和地方文獻等資源,並以多種方式進行推廣傳播。
  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表示,這一項目是對圖書館傳統館藏的補充,將有利於挖掘館藏,使珍貴文獻典籍更好地服務於當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