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音樂暢想青春 藝術燭照未來
——記2016國交進校園之天津篇
發布時間:2016-03-21 14:0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3-21

  早春三月的天津,暖意漸起,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迎著春風將音樂送進校園,3月15日至18日連續四晚為津門四所高校的幾千名學子帶去了《交響世界》音樂會。此次活動,國交延續一貫的“大手筆”,以120余人的全員一線大編制攜手旅法青年指揮家孫瑩、青年鋼琴家田佳鑫、女高音歌唱家陳俊華等多位獨奏、獨唱藝術家傾情出演,並在選曲上連貫古今、兼顧中西,生動風趣的《費加羅婚禮序曲》,古典高雅的莫扎特《鋼琴協奏曲》,悲壯淒美的《霸王別姬》和異彩紛呈的《阿萊城姑娘》《卡門》組曲選段……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曲目給了觀眾豐富多樣的音樂體驗。 

  四晚的音樂會分別在天津大學、天津理工大學、天津科技大學和天津師范大學舉行,場場爆滿的盛況讓負責票務的各校老師都大呼“國交的吸引力太大了,票完全不夠分!”天津大學的老師更直言:“每年我們都會接待藝術院團來演出,但學生對國交這樣的熱烈反應真是前所未有。”每晚入場的隊伍都排的遙遙不見盡頭,座位不夠了,學生們就直接席地而坐,過道上,走廊裡,舞台前,遠遠看去連衽成帷,好不壯觀。 

  音樂會受各校條件所限,分別在會堂、禮堂、體育館還有音樂廳舉行,面對不同演出場地,音樂家們迅速調整音響效果和樂隊配合,以飽滿的熱情和精湛的技藝為師生們獻上高品質的音樂盛宴。孫瑩指揮的激情揮洒、田佳鑫的優雅寧靜、陳俊華的深情演繹,無不受到師生們的熱烈追捧,戀戀不舍的學生們在謝幕後久久不願離去,圍繞在音樂家身旁,場面溫馨感人。 

  國交堅持高雅藝術進校園數年,全編全員的大規模演出陣容始終如一,累積為數萬名青年學子演出了近百首中外經典名篇,不僅讓高雅藝術在校園扎根、發芽,更與個別高校的學生交響樂團合奏,讓交響樂在青春裡開花、結果,做到讓藝術涵養青春,更燭照未來。(來源:中國交響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