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回望雲峰——中國美術館藏趙望雲作品巡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7-05-03 09:4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5-03

  

開幕式現場

  2017年4月13日,由中國美術館主辦、陝西省美術博物館協辦的“回望雲峰——中國美術館藏趙望雲作品巡展”在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展出作品為中國美術館藏趙望雲經典作品共計150余幅,展覽較為全面、系統地呈現了趙望雲先生的藝術成就、總體面貌和藝術歷程。

  

開幕式現場

  展覽開幕式由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館長羅寧主持。中國美術館副館長安遠遠、陝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劉斌、著名美術理論家程征分別致辭,長安畫派研究院院長趙振川代表家屬致辭,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金柱宣布展覽開幕。開幕式後舉辦了研討會。

  

嘉賓參觀展覽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2006年,在趙望雲先生百年誕辰之際,他的八個子女以向中國美術館捐贈351幅作品的方式,表達了對父親的深切緬懷和思念之情。這批寶貴的捐贈,涵蓋了趙望雲從20世紀30年代到70年代的創作,對趙望雲一生的藝術創作構成了有序而系統的總結。” “2014年,我館在‘典藏活化’系列展剛開始啟動時,就舉辦了館藏趙望雲先生寫生作品展,旨在引領當代美術家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創作導向。今天,又從這批捐贈作品中精選佳作回赴陝西省美術博物館展出,在呈現趙望雲先生藝術主體風貌的同時,正如其所信守的‘為大眾而藝術’的理念一般,使這些國家藝術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人民所享。”

  

趙望雲 深入祁連山 紙本設色 161.3cm×90.3cm 1954 中國美術館藏

  此次展覽採用回到歷史原境的敘述模式,採用“自述與他評”相結合的方式展開。每個展覽板塊以趙望雲先生的自述引出,再輔以同時代和同時期友人、弟子的評述。展覽分為四個板塊結構:序廳“成就與綜評”,陳列有趙望雲簡介、前言、綜合評述,郭沫若、關山月、石魯的評介書法作品以及趙望雲不同藝術創作階段的代表作品7-10件﹔第一板塊“我是鄉間人——農村寫生(30-40年代)”,展出趙望雲晚成廬書畫冊共計80余幅﹔第二板塊“直面大自然——圖開西北(40-60年代)”,展出趙望雲五六十年代在大西北各地的寫生作品40余件﹔第三板塊“歸憶桃花源——夢裡家山(60-70年代)”,展出趙望雲六十年代末至去世前的憶寫性作品20余件。展覽另以其“寫生”小幅作品貫穿整個展覽,形成一條潛在的敘述線索,闡釋其“直面生活”的藝術觀念是如何具體落實到“生動”與“鮮活”的藝術實踐中。

  

趙望雲 雪天馱運圖 紙本設色 146.5cm×80cm 1954 中國美術館藏

  展覽展期至2017年5月14日。據悉,2017年7月展覽還將巡展至上海中華藝術宮。(來源:中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