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談《昆曲藝術大典》對戲曲文獻學的貢獻”講座
發布時間:2017-12-21 08:54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7-12-21

  12月11日,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戲曲文獻學的新成果——談《昆曲藝術大典》對戲曲文獻學的貢獻”講座。主講人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詹怡萍。《昆曲藝術大典》是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持編纂的被列為《國家“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重要文化遺產保護”的出版項目。它是迄今為止最大規模、最具系統、最為全面的昆曲藝術整理與研究工程。

  講座中,詹怡萍匯報了《昆曲藝術大典》的編纂歷程、框架體例、主要內容、學術意義,並重申了其對戲曲文獻學的貢獻,總結了其對昆曲乃至戲曲理論研究的意義。《昆曲藝術大典》堅持“原典集成與百科式呈現相結合”的編纂理念,將學術性融入整體性、系統性和科學性的體例框架構建與呈現之中,對浩繁的文獻資料進行細致的匯集、甄別、梳理,始終堅持“述而不作,作而不顯”的修撰方式,充分尊重昆曲藝術遺產本真形態,准確把握昆曲藝術的本體規律,包括歷史理論典、文學劇目典、表演典、音樂典、美術典、音像集成及索引幾部分內容,集中展現昆曲的藝術成就和文化遺產,以期完整地表達昆曲作為中國戲曲藝術最具代表性的劇種之一所具有的突出意義,為昆曲藝術和中國戲曲藝術的理論體系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近年來,中國藝術研究院從藝術科研、藝術創作、藝術教育、非遺保護、文化智庫的定位出發,積極申報並承擔各類大型國家課題和項目,尤其重視整體性、系統性和科學性的研究項目,已集出版了大批高水平、高質量的優秀研究成果。(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