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戲曲講座《明清科舉與戲曲》
發布時間:2018-07-26 09:15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07-26

  7月16日,中國藝術研究院“前海講壇”舉辦講座《明清科舉與戲曲》,主講人為中藝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鄭雷。

  講座中,鄭雷簡要回顧了科舉制度的發展歷史,著重強調了明清科舉制度對當時戲曲創作的深遠影響。他提出,科舉既是一種文化制度、教育制度,又是一種政治制度,至明清最終完善定型。明代科舉應試者須寫出有固定格式的八股文交卷。八股文採用代言體方式,與戲曲、小說等文學作品頗有相通之處。明清文士在長期應考的過程中,汲取儒家思想,掌握對仗、聲韻等漢語中最具特點的表現方法,在戲曲流行的社會背景下,創作了一批傳奇、雜劇。不少作品宣揚了忠孝仁義等儒家倫理觀念,也凸顯了明清文士通過科舉致身青雲、快意恩仇的特殊社會身份,其中有些思想和關目在清代崛起的花部戲中得到了延續。明清科舉在當時劇壇上還造成了其他一些現象,如八股文訓練直接導致了明代戲曲創作中駢儷派的產生,文社會文、科場案等與科舉相關的內容進入劇作家視野,《四書》《五經》和蒙書等用於戲曲科諢,八股文評點促進了戲曲評點及相關戲曲理論的發展,應考士子與戲曲演員密切交往,促成了戲曲演出的發展等。

  “前海講壇”是中藝院戲曲研究所2018年重點藝術科研工程之一。為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復興,“前海講壇”在史論評策等方面全面發力,依托堅實的基礎研究,發掘傳統文化的新時代價值。目前,“前海講壇”已舉行17期講座,獲得廣泛關注和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