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2018第三屆“一帶一路”文化藝術交流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舉行
發布時間:2018-12-21 09:4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2-21

研討會開幕式現場

    12月19日至20日,第三屆“一帶一路”文化藝術交流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舉行。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韓子勇,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朱創偉,中共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辛紅梅,中國藝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生院院長呂品田,以及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位專家、學者和藝術家出席了開幕式。本次研討會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海市人民政府等聯合主辦。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韓子勇在開幕式中致辭

    韓子勇在開幕式致辭中說,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和平與發展、合作與共贏不僅是人民的普遍期待,更加成為21世紀的國家發展潮流。習近平總書記在這一戰略高度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解決當今世界各種難題、消弭全球各種亂象的“中國鑰匙”。而“一帶一路”倡議作為承載時代使命的世紀工程,掀開了世界發展進程的新一頁,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偉大實踐。弘揚“一帶一路”精神,增進文化藝術交流合作,就需要關注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下的文化交流、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背景下的文化互鑒,以及“一帶一路”倡議平台上的文化研究三個方面。作為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規劃高端智庫建設重點,中國藝術研究院近年相繼召開跨地域、跨學科的學術研討會,著力搭建文化藝術的國際交流合作平台。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朱創偉在開幕式中致辭

    朱創偉在致辭中說,人文交流是建設“一帶一路”的橋梁和紐帶,是推進文明和諧與共同繁榮的基礎。近年來,廣西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搭建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亞太旅游協會旅游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等文化旅游的國際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了“美麗中國﹒心儀廣西”對外文化交流品牌,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多領域的對外文化旅游交流格局。本屆研討會聚焦“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推進的重點領域,多維度探索“人類命運共同體”建構核心問題。各國各方攜手努力,進一步深化雙方在文化旅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共建更加緊密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合影

  “一帶一路”倡議作為承載時代使命的世紀工程,開啟了世界發展的嶄新一頁,是一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為了配合這一主題內容,在研討會期間,會議主辦方為參會嘉賓們帶來了主題為中國稻作文化傳播與擴散、中國傳統工藝展示與交流、中國與東盟文化紐帶等專題展覽。研討會以“弘揚‘一帶一路’精神,助推人類命運共同體建構”為主題,旨在對“一帶一路”文化相關領域的問題進行現代性的闡釋與研討,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與地區的文化溝通、實踐交流,從而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和國家“文化走出去”、“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構提供切實的學術和智庫支持。與會專家、學者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的途徑與策略”、“人類命運共同體建構中的文化問題研究”、“文化遺產(文化線路)與‘東盟’諸國文化藝術交流合作研究”等多個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與廣泛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