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溫故而創新
三台劇目亮相“2011年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展演”
發布時間:2011-09-08 10: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09-08
 

 
《大紅燈籠高高挂》劇照

《阿萊城的姑娘》劇照

《卡門》劇照

《大紅燈籠高高挂》劇照

《曙色》劇照

《Nothing》劇照

《走過》劇照

《廣陵隨想》劇照

《撞鐘》劇照

《Nothing》劇照

《大紅燈籠高高挂》劇照

   8月底至9月上旬,中央芭蕾舞團參演文化部主辦的“2011年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展演”活動。為全面展示中央芭蕾舞團的藝術成果,劇團精心甄選出3台頗具韻味的芭蕾作品,先後亮相北京天橋劇場、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和國家大劇院戲劇場。從激情燃燒的《卡門》、《阿萊城的姑娘》到典雅的《大紅燈籠高高挂》,再到將自由放飛的清新與芭蕾創意的融匯,不難看出,中央芭蕾舞團延續了“2010年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展演”的氣勢,不但在藝術上精益求精,在市場中追求卓越,更要保持公益品牌的不斷升華。

  為了不曾忘卻的紀念

  《卡門》和《阿萊城的姑娘》是法國著名芭蕾編導羅蘭﹒佩蒂在2005年首次為中芭引進編排的,其震撼人心的舞蹈元素、浪漫婉約的愛情故事和輕鬆詼諧的戲劇情境已經成為芭蕾舞壇難以磨滅的經典。

  2011年7月10日,羅蘭﹒佩蒂與世長辭,這位天才的芭蕾舞演員、偉大的編導大師留給世人的是無限哀思,留給中芭的是不曾忘卻的紀念,紀念他耄耋之年在中芭工作,紀念他首演謝幕時的燦爛微笑,紀念他偉大的藝術,也紀念他矢志不渝的愛情創作。

  女演員飄逸的裙擺,熱辣的眼神,男演員發達的肌肉,富於張力的動作,芭蕾舞劇《卡門》的舞蹈風格正如吉普賽女郎卡門的個性——熱烈張揚,狂放不羈。《阿萊城的姑娘》則安靜很多,比才的音樂抑揚頓挫,有歡快的輕舞,有靜謐的憂傷,有激情的奔放,有心中的希望。8月26日至27日,北京天橋劇場,中芭紀念呈現。

  “大紅”十年 依然美麗

  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是導演張藝謀與中央芭蕾舞團聯袂創作的力作,今年恰逢該劇全球首演10周年。《大紅燈籠高高挂》將中國國粹藝術京劇與現代芭蕾完美結合,並在藝術手段方面大膽創新,是一部極具觀賞性並有著深厚中國歷史文化背景的舞劇。

  該劇講述了上世紀20年代,在封建的大宅院裡,男主人和他的3個太太以及三太太與其情人之間發生的愛恨情仇。該劇上演後,曾經在世界芭蕾舞界引起前所未有的震動,中央芭蕾舞團攜《大紅燈籠高高挂》赴世界20余個國家和地區演出,歐美各國好評如潮。據中央芭蕾舞團演出部主任蔣山介紹,此次在北大演出《大紅燈籠高高挂》已經是第5次,北大師生的熱情在暑假也並未減退,遵循著中芭始終如一的公益政策,展演期間又大幅增加了低價票的數量。挂起“大紅燈籠”10年,中國芭蕾依然美麗。

  自由放飛 創意芭蕾

  Workshop已經逐漸成為中央芭蕾舞團培養人才和公益品牌的代名詞。今年4月,《第二屆芭蕾創意工作坊晚會》大獲成功,更堅定了劇團繼續奮進的信念。演出中,涌現出了很多優秀作品,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廣泛好評。鑒於此,劇團將從中選取《曙色》、《Nothing》、《撞鐘》、《走過》、《廣陵隨想》等作品,並將世界芭蕾編導大師莫裡斯﹒貝嘉的經典作品《火鳥》容納其中,打造一台充滿朝氣的《自由的放飛——中央芭蕾舞團第二屆芭蕾創意工作坊作品展演》。

  2011年,中芭也不曾忘記辛亥革命的星火燎原,也會銘記建黨偉業的赳赳誓言。中央芭蕾舞團將用藝術詮釋心境,用芭蕾回首滄桑百年。

  溫故而創新,求索中前進,是中國芭蕾的決心!

  團長的話

  當追光跟隨你在舞台漫步,當謝幕時觀眾的掌聲經久不息,當舞蹈的精魂代表國家榮譽,當中國芭蕾感動世界……我們會發現,中央芭蕾舞團積極奮進的步伐堅實鏗鏘!

  從芭蕾層面上講,《大紅燈籠高高挂》是寫意的,《卡門》和《阿萊城的姑娘》是浪漫的,而《自由的放飛》卻是追尋夢想的。3種不同風格的劇目參演“2011年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展演”,我想是精益求精的。

  中央芭蕾舞團簡介

  中央芭蕾舞團是中國唯一的國家芭蕾舞團,在政府的支持下創建於1959年12月31日。演員和演奏員均來自專業舞蹈學院和音樂學院。劇團在彼﹒安﹒古雪夫等俄羅斯專家的指導下打下了俄羅斯學派的堅實基礎。52年來,劇團在引進和介紹優秀的西方古典芭蕾和當代芭蕾作品的同時,十分注重將西方芭蕾的表現形式與中國民族藝術相融合,創作具有中國風格的芭蕾新作,積累了豐富的保留劇目,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劇團廣泛地參與國際交流,受到了國際芭蕾舞壇的矚目。現任團長、藝術總監為馮英。

  《卡門》

  根據同名歌劇改編的芭蕾舞劇《卡門》塑造了一個美麗而倔強的吉卜賽姑娘——煙廠女工卡門。卡門在一次和其他女工的斗毆中遭遇了騎兵隊班長唐﹒何塞。本欲逮捕卡門的唐﹒何塞被她野性的美貌和桀驁不馴的氣質所吸引,不但放走了卡門,還與她雙雙墜入情網。之後在卡門的誘惑下,他又加入了卡門所在的走私販的行列。好景不長,卡門後來又愛上了斗牛士埃斯卡米裡奧。在卡門為埃斯卡米裡奧斗牛勝利而歡呼時,她卻死在了嫉妒成狂的唐﹒何塞劍下。

  《阿萊城的姑娘》

  這一作品創作於1973年,故事取材自作曲家比才的歌劇,講述的是一個法國南部的民間故事。一對年輕的戀人就要結婚,但是男孩的心卻總想著遠方阿萊城裡的姑娘。就在婚禮的前夕,男孩的心總是在家鄉和阿萊城、現實和理想之間不停地游蕩。兩個時空不斷地在他頭腦中交替出現。最終,男孩離開了自己的新娘,奔往了阿萊城。

  《大紅燈籠高高挂》

  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根據張藝謀的同名電影改編。故事發生在上世紀20年代,一位年輕的少女被老爺強娶,成為他的第三房太太。大太太、二太太爭風吃醋,她們很不情願地接納了新娘。老爺與三位太太在家以打麻將和看京劇消磨時光,經常邀請京劇藝人到家裡唱堂會。三太太與她舊時的情人——京劇武生幽會。嫉妒心重的二太太發現並向老爺告密。她的行動不但沒有贏得老爺的歡心反而因私自點燈違反家規惹惱老爺,並遭毒打而變瘋。三太太、京劇武生、二太太均死於老爺的酷刑下。

  《自由的放飛——中央芭蕾舞團第二屆芭蕾創意工作坊作品展演》

  中央芭蕾舞團在團長馮英的帶領下,不遺余力地啟動了“芭蕾創意工作坊”項目。這也是近年來為培養芭蕾年輕編導的全新嘗試,旨在拋磚引玉,尋找到對芭蕾有益的可持續創作。中央芭蕾舞團挖掘自身新生力量並與世界不同流派編導合作,也開辟了年輕演員逐漸走向成熟、彰顯個性的絕佳舞台。

  此次在國家大劇院的展演,中央芭蕾舞團特別選擇了莫裡斯﹒貝嘉充滿先鋒精神與革命氣質的經典芭蕾舞劇《火鳥》與中芭年輕編導的最新作品共同組成這台演出。中芭年輕編導張翼翔的《Nothing》、王琪的《走過》、王思正的《撞鐘》、張鎮新的《曙色》等劇目將與大師的作品同台上演,進行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呼應著相同的主題——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百周年,以“革命精神的傳承和繼往開來的創新”,發揮想象,傾情而舞。